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发挥所长 建言经济发展

2022年03月09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要在学习、选题、调研等方面做足、做深、做透功课,才能提出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王国海,曾在金融领域工作多年,长期关注金融行业发展。“近年来,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更好地发挥金融力量,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王国海委员提出了《关于化解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提案》,被列为当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之一,相关部门多次打来电话沟通,深入探讨提案中的各条建议。2021年,王国海委员提出《关于废除新股配售完善注册制配套制度的提案》,亦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将及时评估完善制度规则,提高新股发行市场化程度,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

  几页纸的提案背后,是王国海委员的一本本实地调研笔记,详细记录着他从工信、发改等部门到企业、园区、院校的调研发现和所思所想。“提案中的每一句话,都有调研材料支撑。提案要靠得住,我要负起这个责任来。”王国海委员说。

  王国海委员告诉记者,自己多从小切口入手,以问题为导向长期持续跟踪,在调查的基础上细致分析、反复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初稿完成后,我还会组织数次研讨,征求有关专家、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历经多轮修改后形成终稿,务求情况准确、问题深入、建议具体、简明扼要。”

  除了金融专业,王国海委员亦十分关注“三农”热点。2018年到2020年,王国海委员连续3年担任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带队赴多地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基层调研。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积累的经验,也被他转化为提案。

  2021年,王国海委员提交了《关于构建中国种业的“一梁三柱”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提案》,这是他第二份被重点督办的个人提案。农业农村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表示将为促进种业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营造更好更优的市场环境。

  “我与‘三农’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农业越来越强、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今年,我重点关注经济金融和乡村振兴领域,拟提出《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信息披露机制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等7份提案。”王国海委员表示,“对我而言,全国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应自始至终以‘委员之为’贡献‘政协之能’,以‘政协之能’服务‘中国之治’的宗旨,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有效‘接天线’,切实‘接地气’。”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发挥所长 建言经济发展

2022-03-09 14: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