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关注外派人员心理健康

2022年03月09日 14:4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稳步推进。目前,我国已有4万多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于全球的188个国家及地区。我国每年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也已达1300亿美元左右,位列世界第二。根据商务部统计,我国近年每年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0万人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介绍,长期派驻海外的人员,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往往面临多重压力,影响了外派人员出国工作的积极性,驻外工作期间容易出现身心健康问题,从而降低海外工作质量。

  对此,张水波建议,要建立海外人员选配体系,加入对人员身体心理素质的考评。同时,外派任职期间给予相应的帮助和支持,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建议未来在派遣人员中增加心理医生,以便随时对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和咨询。此外,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或法律法规,对外派员工定期强制休假、权益保护作出清晰具体的规定。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关注外派人员心理健康

2022-03-09 14:4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