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三大综保区迎发展新机遇

2022年04月01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在位于前海综合保税区的深圳市富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库门前,一辆辆载满电子元器件的货车正准备发往口岸。

  富森公司是3月份刚刚入驻前海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前海综保区具有‘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加之综保区‘新办法’即将出台,改革红利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所以我们也来‘尝尝鲜’。”富森公司关务经理陆四辉说。

  陆四辉提到的“新办法”,是4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这是海关对综合保税区管理法制化进程的最新成果,也是当前和今后实施管理的纲领性文件。

  目前,深圳拥有前海综合保税区、盐田综合保税区、坪山综合保税区3个综合保税区。统计显示,2021年,以综合保税区为主的深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7592.4亿元,同比增长10.7%。今年1-2月,进出口值达1018.3亿元,同比增长5.5%,延续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以占深圳不足0.5%的面积贡献了深圳市20%以上的进出口值。

  为助力新管理办法顺利施行,深圳海关在深入调研区内产业特色和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召开线上宣贯会对新管理办法开展宣讲,对热点和焦点政策内容进行解读,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发展动力。

  盐田综合保税区的盐田港物流公司负责人钟海文表示,参加完深圳海关举办的线上宣贯会后,企业对综保区新管理办法也有了更深入了解,对于以后区内业务的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管理办法的实施,将对深圳各综合保税区的规范发展提供保障和助力,有利于深圳各综合保税区在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升级,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等方面更好的发挥重要平台作用。下一步,深圳海关将结合新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监管服务创新,持续为综合保税区企业发展赋能,进一步促进深圳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深圳三大综保区迎发展新机遇

2022-04-01 16: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