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盐田区:2025年形成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

2022年02月22日 13: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深圳市盐田区因海而生、因港而兴,是深圳海洋经济、海岸带经济及港口经济发展的重要核心区。近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以“一号文”正式发布《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值的海洋产业集群,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20%。

  “《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尽盐田所能、尽盐田所长。盐田区将立足资源产业优势,发展新兴海洋产业,突显深港深度合作。”据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介绍,《方案》共分为四个方向重点任务,分别是要坚持打牢基础、做优服务,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坚持创新驱动、跨越发展,打造海洋新兴产业高地、海洋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坚持开放交融、合作共享,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消费目的地和国际海洋文化交流合作先锋地以及坚持双碳引领、三生融合,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先锋区。

  作为盐田区政府2022年“一号文”,《实案》意义重大。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大鹏表示,《方案》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海洋强国”的战略方向,是坚决肩负起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盐田区将坚持区港共建、区港联动,坚持实体化运作以及坚持项目化精准推进。

  作为华南地区集装箱港口的主枢纽港,盐田港承担了深圳50%的集装箱吞吐量,支撑深圳港对深圳外向型经济贡献达7%以上,支持深圳出口规模实现连续28年居全国外贸城市首位,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物流节点和重要战略支点。据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志文介绍,为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助力深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面踏上新征程,盐田区将加速聚集现代港航服务业,与香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同时,还将聚焦贸易新业态,打造航运贸易新高地。并加大新能源产业探索力度,打造国际一流绿色港口,用足用好保税政策,放大“保税+港口”叠加效应。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贸易升级、船舶大型化等因素影响,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工作面临较大压力。”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局长李波说。为了有效应对当前盐田港口岸通关时效下降、成本上升等问题,盐田区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推出了23条硬核举措及要素,接下来将继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实施分级分类防控。同时,盐田区还将把整治和引导相结合,稳定航运堆场市场价格,加快智慧交通项目建设,优化交通全流程管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港口空间保障。

  盐田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洪波表示,盐田港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区港联动效应,深化盐田港集团与盐田区政府产业互动和空间联动开发,倾力打造世界级一流智慧港口,构建全方位的新型集疏运体系。与此同时,还将加快平盐铁路复线升级改造,大力提升海铁联运能力。

  “近年来,跨境冷链运输需求高涨,盐田国际发挥了远洋航线密集和海运快线数量多的优势,乘势大力发展冷链业务,目前已成为华南进口冷链首选港,也是华南最大、全国前三的冻肉进口口岸,深圳冻肉进口量9成以上从盐田入境。”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事务副总经理陆卫平说。接下来,盐田国际将努力把握进口冷链发展机遇,聚焦航线拓展、冷链服务优化和冷库产业园区建设,让进口冻肉和果蔬等食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物流成本、最安全的路径通过盐田港进入华南市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大鹏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温思权表示,为支持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大鹏海关正坚持推进“湾区组合港”拓点增量,建立更便捷的湾区水运网络;实施“湾区海铁通”,连结“一带一路”物流;叠加运用港口物流优势与盐田综保区政策优势,打造“中转集拼”。(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张雪)

深圳盐田区:2025年形成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

2022-02-22 13: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