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华融2021年利润扭亏为盈

2022年03月30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9日,中国华融发布2021年度业绩公告。据该公司董事长王占峰介绍,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自身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考验,中国华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上级部门、股东、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保持战略定力,围绕“转型年、攻坚年”中心任务,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引战增资,经营发展大局保持平稳,主业核心优势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新华融建设取得历史性阶段成果。公司着力转型攻坚,新华融经营管理呈现积极向好趋势。在持续压降资产规模、负债规模基础上,收入结构趋势性向好,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总体运行平稳,营业收入小幅上升,利润扭亏为盈。

  据介绍,2021年,中国华融通过加强风险管理及内控合规建设,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决策、监督和执行的公司治理机制,发展根基不断夯实。公司顺利实施改革重组,成功应对多重挑战。积极调整、有效应对年报延迟披露、股票停牌等一系列重大考验,流动性始终保持平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舆论环境平稳,公司股票按期顺利复牌;积极稳妥推进持牌子公司股权转让;顺利引入中信集团等5家战略投资者,以实施改革重组为标志完成了整体风险化解,有效补充了核心一级资本,改善了资本监管指标和公司治理结构,大幅提升了风险抵御能力。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主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主业盈利模式逐步升级换代,保持稳定收入贡献。收购处置类业务加快周转,实现收入同比增长,个贷及单户对公转让业务取得突破;收购重组类业务不断创新,成功实施雨润集团等多家企业的重组重整项目;股权类业务优化资产布局,公允价值随资本市场同步上升,投向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计算机、通信等领域。

  王占峰表示,2022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华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后至关重要的开局之年。公司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进一步优化主业结构,以转型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提升经营工作水平,以引进新股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提升管理质效为导向进一步筑牢发展根基,推动新华融建设成果落地见效。一是持续加快主业转型,着力深耕“大不良”领域。进一步转变主业批发零售、资金拉动的发展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持续优化盈利模式,打造投行资产重整、价值挖掘优势,打造不良主业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业化服务优势,打造全产业链客户资源整合优势。二是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可持续发展基础。优化经营管理,完善资本管控体系,确保流动性安全。持续健全制度体系,打造独立、全面、有效的综合风险管理机制,将风险管控贯穿经营管理全流程。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信息系统支撑业务发展的水平。三是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整体效能。围绕新华融建设规划和主业转型发展需求,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选育管用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形成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人才机制,进一步完善激励体系,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华融公司总裁梁强就经营业绩和财务情况作详细分析说明。据介绍,2021年中国华融紧扣“转型年、攻坚年”总体要求,细化落实“化风险、活存量、优增量、强基础”四大经营任务,加快主业转型,加大风险处置,盘活低效资产,完善内控治理,稳定经营大局,取得了资产规模稳中有降、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业绩扭亏为盈的积极成效,经营总体运行平稳,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在“三表”修复方面:稳收入、降支出,经营业绩扭亏为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23.4%;营业支出836.34亿元,同比下降52.7%;净利润19.8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控资产、降负债,瘦身缩表初见成效。2021年末集团资产总额1.57万亿元,减少4.4%;负债总额为1.46万亿元,减少7.2%;净资产为1,040亿元,增长62%。

  在业务经营方面:活存量、优增量,不良资产经营分部贡献稳定。实现收入总额517.48亿元,税前利润72.06亿元,保持了业绩贡献主体地位。收购处置类业务加大资产包收处力度,强化处置渠道建设,稳步推进存量盘活,不良资产包收购市场占比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收购不良资产包规模779亿元;全年已实现收益84亿元,增长16%。收购重组类业务优化增量布局,在问题企业重组、大型实体企业纾困、国企主辅业剥离、违约债券收购等多个创新领域实现突破;业务转型和金融救助成效明显,涉房项目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行业与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月均年化收益率9.6%,增加0.6个百分点。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持续优化增量布局,服务实体企业降杠杆、增效益,实现收入59亿元,增长2倍多,累计投放总量约360亿元,增长5%。强服务、提质效,金融服务分部稳健经营。实现收入总额314.38亿元,税前利润60.41亿元。华融湘江银行收入、利润保持增长,主要经营指标均符合或优于监管要求;华融金融租赁经营管理水平保持行业领先,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化风险、控亏损,资产管理和投资分部实现控亏。实现收入总额144亿元,税前亏损额大幅减少,华融信托扭亏为盈。

  在化险瘦身方面:促处置、压敞口,化险瘦身取得实效。持续推进化险瘦身,压降非主业无优势业务资产,多措并举推进风险资产处置。集团债权资产转回及核销拨备135.81亿元,同比增长49.5%。稳融资、保偿付,对外融资保持稳定。利息支出同比减少,按期偿还到期融资,未发生一笔违约,无风险外溢。增资本、推瘦身,资本结构更加优化。顺利完成引战增资,资本实力得到补充,资本充足率恢复至12.95%,达到监管要求。推进全部持牌金融子公司股权转让,华融交易中心完成工商变更,华融消费金融及华融证券签署转让协议,其余5家金融子公司股权转让有序推进。华融渝富、华融天泽实现优化整合。

  在集团管控方面:强管理、促合规,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创新管理机制,强化风险管控,加强合规建设,加快团队和信息系统建设。

  梁强表示,中国华融将以引战增资为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会议精神,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推进存量攻坚和业务转型有机结合,向风险攻坚要效益,向存量盘活要效益,向机构控亏要效益,向转型发展要效益,向风险管控要效益,向资源整合要效益,全力修复财务报表,持续提升市场信心。中国华融将进一步做细做精处置业务,推进收购主动化、处置多元化、管理精细化;做强做新重组业务,优化产品结构,优化行业结构,推动破产重整业务成为新的业务增长极;做稳做优股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挖掘市场机遇,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华融2021年利润扭亏为盈

2022-03-30 13:4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