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早谋划早筹备早启动 国网吴忠公司为春灌扬水提供电力保障

2022年03月30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5日上午5时开始,固海扩灌三泵站顺利开机上水。此举标志着由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承担供电的扬黄灌区固海、红寺堡、盐环定、扁担沟、甘城子渠系春灌正式拉开帷幕。

  为全面做好春灌工作,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早谋划、早筹备、早启动,在对扬水专线等用电设施逐一进行隐患排查的基础上,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公司主动与各渠系扬水客户进行沟通,及时了解春灌期间用电计划,做好春灌期间电力电量平衡预测,用好市场化手段,引导发电企业主动顶高峰、用户主动避峰,同时完成对扬水供电设备的保护定值进行核查与核算,夯实“三道防线”基础管理,为扬水负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为保证运行方式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当地滚动开展电网安全校核,合理安排承担扬水供电任务的1座330千伏、2座220千伏、8座110千伏、1座35千伏变电站的运行方式,同时加强电网运行监视与控制,调度监控人员严密监视输变电设备运行负载,在扬水春灌负荷开启的用电压力下,确保主变、线路不过载运行。

  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立项的国家重点项目,包括红寺堡和固海扩灌两大片区。据统计,红寺堡和固海扩灌两大片区共灌溉246万亩土地,供水范围和类型已由单一的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向城乡生活、农村人畜饮水、农业灌溉、工业生态用水多领域发展,90万灌区农民饮用上了甘甜的黄河水,昔日的荒漠戈壁滩变成了今天的米粮川。

  “引黄灌溉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工程,以川济山,山川共济,没有引黄灌溉区,就没有今天百万移民出大山的幸福生活,调度工作首要任务就是保供电,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责任,落实落细民生保供等各项保电措施,确保电网万无一失。”吴忠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陈小龙说。

(责任编辑:张雪)

早谋划早筹备早启动 国网吴忠公司为春灌扬水提供电力保障

2022-03-30 13:4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