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电网”助力配电网提质增效

2022年03月18日 14:18   来源:中国网   曹叶章 管诗佳

  “通过‘网上电网’的平台计算分析优势,为我们的电网升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2月份以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借助“网上电网”平台提供的指标看板模块功能,通过设备年平均负载率、轻载时长等数据的在线搜索分析,实施开展了电网提效升级专项活动。

  据悉,本次专项活动主要有提升低效设备利用率、主变资源匹配度等几个专题,旨在利用数据分析,对扬州现有设备轻载运行、变电设备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找出根源,并合理制定解决措施。该公司发展专业人员依据“网上电网”实际操作经验,编制了《“网上电网”数据查询操作手册》,指导规划人员利用“网上电网”平台进行设备容量、最高负荷、平均负荷、平均负载率等数据的查询功能,以及平台集约化、高效性的特点,帮助规划人员快速计算出22所变电站、143条线路低效运行。找准问题后,该公司还成立了电网提效专项研究工作小组,分区域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现场调研,了解设备用电负荷特点,从项目立项、实际负荷发展、区域供电范围合理性等多方面对每个设备的低效原因进行分析,制定了网架优化类、管理类、设备类提升措施,对低效设备建立档案,最终形成了“一表一措一方案”的专项治理工作成果。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依托“网上电网”强大的数据整合查询计算功能,开展变电站间隔实用合理率等的专题分析,平台的数据集成化优势把规划人员从冗繁的数据查询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有效助力了电网的优质高效发展。(曹叶章 管诗佳)

(责任编辑:张雪)

“网上电网”助力配电网提质增效

2022-03-18 14:1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