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桐庐:绿水青山间绽放“美丽经济”

2022年03月30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一场春雨过后,浙江桐庐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宁静而美丽,沿着绿道信步慢行,步步是景,处处可游。

  慢生活体验区所在的富春江镇芦茨、茆坪、石舍三个村,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曾是典型的落后村。上世纪90年代前,这一带基本靠烧木炭、砍树卖木材为生。

  “时间长了就进入恶性循环,树林被毁了,水土流失了,生活水平一落千丈。”芦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祖春回忆,当地从砍树烧炭的阵痛中走来,镇村两级在封山育林基础上,把重点放在保护一湾碧水上,逐步踏上致富路。

  方祖春口中所说的芦茨溪,是一条典型的山区性河道,始于关里水库,至江南龙门湾汇入富春江水库,全长15.4公里,流域面积121.86平方公里,是富春江重要支流。近年来,富春江镇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持续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小微水体整治、河长巡查、水政执法、文化活动等工作,确保持久美丽。现在,芦茨溪被评为浙江首条全域可游泳河道、浙江省“美丽河湖”,全域河道出境水水质均优于入境水质。

  处处见青山,碧水绕村郭。随着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慢生活区无名小村变成网红打卡地,让富春江镇从名不见经传的浙西小镇,变成苏浙皖旅游线上一颗璀璨明珠。

  远赴广东深圳打工的陈静敏夫妇俩受村里“邀约”,回村将楼房装修一新,取名“画中阁”,在芦茨溪边开起了村里首批民宿。

  “那时候没想到有这么火爆,这里山好水好,不少客人流连忘返。后来,村里开通直达大城市的班车,我们的心里更有底气了。”如今,陈静敏有了两家民宿,共25个房间,年收入达100多万元。

  芦茨村民宿产业不断发展,体验区里的石舍村、茆坪村又该如何有效承接其溢出效应,打造新增长级?

  茆坪村80后手艺人张月明首先作出探索。2014年,他做起了户外拓展和民宿,但特色不鲜明。随着“非遗+旅游”兴起,从小就喜爱木雕的张月明将重点转移为非遗产业,开起“木石樱缘”木雕工作室,成为整个体验区首家可以体验非遗传承技艺的业态。2021年,“木石樱缘”被评为县级非遗体验点,张月明成为县级非遗传承人,现在他完全可以依靠木雕谋取生计。

  日渐壮大成熟的芦茨民宿产业、茆坪非遗产业、石舍文创产业互通有无、互惠共赢,逐渐成为芦茨溪畔颇具特色的“金山银山”,让农民从“生态美”中受益。2021年,慢生活体验区共接待乡村旅游185万人次,经营总收入2.63亿元。

  “环境要一起保护,生意也是一起做,这也是乡村旅游的‘命运共同体’。”80后石舍村村民钟赤英说,如今先富带后富、村民互相帮助,美丽经济之路越走越宽,生态资源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经济受益,共同富裕将逐步成为现实。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桐庐去年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531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16.4亿元。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给当地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雪)

浙江桐庐:绿水青山间绽放“美丽经济”

2022-03-30 11: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