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邱县:错过冬小麦 白菜育种忙

2022年03月23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春风送暖,农事开忙。3月19日,走进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古城营镇西杜林疃村,成群结队的农民正在广袤的田地里忙着栽种白菜苗。

  “多亏县里的好政策,让俺们跟着一起育白菜种,订单式农业,让俺们种的更放心!”今年60岁的村民刘兰银,种了一辈子的棉花和小麦,做梦也没想到,能有育白菜种的机会。

  去年秋季强降雨造成村里1000多亩地土壤湿度过大,错过了种植冬小麦的时间。正当村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县里来了农田科技员。

  “根据市场调研和分析,结合邱县当地土壤成分,考虑育白菜种是不错的方法!”邱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张保安介绍说。

  经过多次考察分析,邱县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积极对接,引进成熟企业,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群众开展“订单式”白菜育种项目,弥补农民损失,增加收入。

  “公司免费提供秧苗,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确保收获种籽质量过关,与农户签订协议,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切实保障老百姓的利益。”古城营镇镇长于欢介绍说。目前,全镇计划种植白菜苗800亩,现在已经种了500亩,预计5月底收获第一茬白菜籽,6月初可种植第二茬白菜秧苗,9月底前可收获第二茬白菜籽,预计每亩可以收入3000元。

(责任编辑:张雪)

河北邱县:错过冬小麦 白菜育种忙

2022-03-23 14:0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