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出台“26+36”项政策支持工业、服务业发展

2022年03月30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29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出台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两项政策文件。

  今年3月以来,新一波疫情波及多个省份,湖南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全省经济正常运行受到冲击,工业稳定增长和服务业发展受到影响,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比较突出。如何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关乎稳就业、保市场主体。湖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国家政策精神,结合湖南省实际,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更强、政策含金量更高、扶持力度更大的两个《若干政策》。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合力,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中华介绍,《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共有26项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共有36项政策措施,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一揽子措施对于稳就业、保市场主体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梳理发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涉及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等6部分。在财政税费政策方面,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等5条政策措施;在金融信贷政策方面,包括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提升融资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争取和落实好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激励资金等5条政策措施;在保供稳价政策方面,包括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强化重要原材料产品保供稳价、提高能源保供水平等3条政策措施;在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政策方面,包括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开展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10条政策措施;在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方面,包括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保证工业发展合理用能、完善重污染天气管理和加快重大项目环评等3条政策措施;在保障措施方面,建立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协调机制,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督导评估,做好政策储备和风险防范预案,及时发现并宣传推介好经验好做法,稳定发展预期。

  同时,为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切实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成本压力,新出台的《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了5个方面、36项措施,主要包括: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减税降费、就业扶持、房租减免、金融支持、优化经营环境、电力支持等11项措施;餐饮、零售、旅游业针对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补贴、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争取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引导增加旅游企业信贷支持等13项措施;交通运输业针对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对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建立绿色通道等9项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是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强调坚决防止“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对各级政府严格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提出3项工作要求;保障措施,对各地各相关部门抓好政策执行落实提出要求,确保政策尽快落地、尽快见效。

  “这些政策措施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体现了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相结合、‘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相结合。”杜中华表示,为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到实效,接下来将重点抓好加强部署实施、加强宣传解读、加强统筹协调几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雪)

湖南出台“26+36”项政策支持工业、服务业发展

2022-03-30 11: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