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宜都:13张报表“倒逼”柑橘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3月25日 16: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袋口和底部一定要接触到枝干,防治效果更好……”3月24日,湖北宜都市高坝洲镇八卦山精品蜜柑基地,宜昌创绿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何勇一边为农民讲解技术要点,一边掏出表格记录相关数据。

  在桔园投放捕食螨,是一种生物防治技术,可以实现以虫灭虫,实现柑橘的农残留零。“我的桔园是正儿八经的‘全球通’,具有出口资质。”何勇扬起手中的表格,神秘地说:“这是我的秘密‘法宝’。”

  宜都是中国“柑桔之乡”,创绿公司是湖北省柑桔产业龙头企业。为实现柑桔鲜果出口,需要办理食品基地备案以及包装厂备案资质,何勇找了很多代理机构,“花了不少钱,全都没办成。”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联系创绿公司的“双千”服务“店小二”——宜都市经商局外资外贸股股长何力主动请缨:“办证的事交给我!”

  何力拥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曾有多年外贸工作经验。她将创绿公司资料带到宜昌海关,和负责审核资料的关员逐项核对,并参考其它农产品企业出口申报资料,整理好了申报资料。

  本以为一切准备就绪,可海关商检部门实地查验后,又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申报资料部分数据欠缺、果园备案面积不完善……

  何力联系了宜都市外贸服务中心负责人,用一周时间帮企业整理出了“出厂水果检验单”“有害生物监测及防治记录表”等13份报表,确保申报内容完整可靠。随后何力又和同事扎进桔园,督促企业对照报表,倒逼果园管理升级。经过4轮整改,企业终于拿到“鲜果出品基地认证证书”,也就是何勇口中的“全球通”。

  如今,创绿公司312亩核心基地已经全部达到出口标准,预计今年可以出口精品柑橘500万斤以上。最近,何勇正在向周边农户推广13张报表。他说:“‘全球通’没花一分钱!我想发动大家一起来种‘金果果’,搭我们出口的‘便车’,真正卖出好价钱。”(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通讯员 黎文来 李广操)

 

(责任编辑:张雪)

湖北宜都:13张报表“倒逼”柑橘产业转型升级

2022-03-25 16: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