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争做赣湘合作先行者

2022年03月17日 15:33   来源:中国网   

  “我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工作七八年了,以前一点小事都要跑回醴陵办理,现在这个窗口开通后直接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太方便了!”日前,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便民服务中心,来自“隔壁”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的周梅云正通过“赣湘合作通办”窗口办理完一笔业务,面对大大提高的服务效率,她忍不住发出感慨。

  自去年11月与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着力打造赣湘合作先行镇,积极探索建立省际交界地区合作新机制,促进两地共治共享、共同发展。考虑境内企业共有湖南籍员工一百余人,商贸小贩不计其数,老关镇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异地便民窗口,并与醴陵市、东富镇共享劳动人力资源,极大方便赣湘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直接促进了两地人才流通。

  与此同时,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全力打造赣湘两省边界配套完善的生活服务区,在进一步完善吴楚城楼旧址的基础上高标准打造吴楚文化街,打造新型商业业态圈,并充分发挥赣湘边界区位优势,以深入挖掘株萍铁路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打造赣湘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项目,联合醴陵、浏阳等红色胜地打造红色生态精品旅游线路,构建赣湘边界红色文旅经济圈,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协同、行业融合。“我们计划以株萍铁路红色文化展示馆为核心,接续推动项目连片打造,不断完善延伸游客旅游链,通过‘红绿融合’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之路,并且还能带动赣湘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整体提升。”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赣湘合作,工业先行。在两地借势谋合作、共叙赣湘情谊的动人故事里,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不仅聚焦“民生”,工业项目建设同样势头不减。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镇”之路,努力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利用率,扩大发展空间。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好“一次不跑”“马上就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截止目前,老关镇内现已引进湖南企业五家,均已落户投产,“我们办事政府都有专人对接,一次都不用跑。”说起镇政府细致入微的政务服务,企业负责人无不交口称赞。

  随着官方层面的赣湘合作不断深化,近年来,通往两省之间的道路越来越顺畅。抢抓机遇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狠抓交通“大动脉”建设,扎实推进所有镇域主干道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完善赣湘开放合作产业大道人行道附属工程形象优化,聚力建设畅镇通乡达户的路网大格局,进一步完善赣湘边界交通网络,以经济发展与开放包容促进赣湘合作向纵深发展。如今,无论是产业合作、文化交流还是旅游发展,奋斗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都正用铿锵有力的步伐积极推动赣湘边区域合作交流迈向新高度。(张骏)

(责任编辑:张雪)

争做赣湘合作先行者

2022-03-17 15:33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