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中行:金融雨露润粤土

2022年03月17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播种的农忙时节。春耕生产是农民的大事,也是金融机构的“心里事”。对此,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和对薄弱环节的支持,成立“春耕备耕”联合工作组,将资金投向“三农”重点领域,帮助解决农村资金短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截至今年2月末,该行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贷款支持1225亿元。

  在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蔬菜种植基地的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新鲜蔬菜,这里生产的蔬菜深受珠三角地区居民的喜欢。蔬菜基地与各大超市保持稳定长期的供应关系,一部分蔬菜通过供应商销往香港。韶关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蔬菜基地的经营者,2020年企业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公司种植规模已达到3000多亩,拥有8个生产基地,营业收入规模超4700万元。

  “开春是蔬菜的需求旺季,我们要临时增加很多人手帮忙采摘,韶关最近雨水比较多,如果不能及时采摘蔬菜就烂在地里了。作为扶贫带头人,公司也是尽可能地带动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公司负责人申丽萍向前来走访的中行客户经理介绍。了解到公司的实际需求后,中行韶关分行结合“惠如愿·千岗万家”服务方案,为企业增加核定了500万元授信总量,并赶在2022年春节前成功投放,解决了公司春节销售旺季的临时用工需求。

  自1月26日推出中银“惠如愿·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以来,广东中行已通过该行动为超800余家相关领域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超30亿元。

  金融“及时雨”同样播撒到几百公里外的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我们从年底便开始了春耕准备,当时急需资金用于购买种子、化肥等原材料,中行很给力,不到一周就帮我们获批了100万元“惠农通宝”贷款,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揭西县金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总连连赞叹道。

  据了解,金园农业公司是揭西县的一家水稻种植企业,拥有水稻种植基地360亩,亩产可达1200斤,基地被定为揭阳市“农业生产能力提升—支持粮食生产项目水稻种植生产示范推广基地”,其自主品牌“榄树香”为揭西县坪上镇“一村一品”代表之一。公司采取雇佣的形式聘请农户种植水稻,当地政府联合保险公司为农民稳粮食生产提供双重保险,政府和金融机构发挥合力帮助水稻种植户信心满满走出一条致富路。

  金融活水润春耕,服务三农振乡村。近年来,广东中行牢记普惠金融使命,下沉服务重心,积极联合省农科院、省供销社等单位开足金融“马力”服务各级农业企业、合作社、现代产业园等,通过现场走访调研、线上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资金需求,陆续推出了“粤供园区贷”“中银农科贷”“惠如愿”等创新产品,并在贷款方式、额度、期限和利率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切实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经济日报记者庞彩霞)

(责任编辑:张雪)

广东中行:金融雨露润粤土

2022-03-17 13:2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