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稳”是我对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一个字

2022年03月09日 14: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此次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字,‘稳’。全文提到了76次‘稳’字,既体现在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上,也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任务上。”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谈及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体会时表示。

  “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多次提及“稳”字,但我理解在今年有内涵上的变化。”奚国华委员解释道,过去的“稳”,重点提到的是稳扎稳打,避免盲目冒进,避免增速过快;而今天的“稳”是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以及在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在一个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稳住基本盘的“稳”,避免经济下滑。只有稳住了基本盘,才有机会徐图再进。这对我们工作的思路、工作的质量以及工作的策略,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稳住经济增长的较好局面,保证来之不易的成绩。

  此外,奚国华委员还谈及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较多的四个方面:

  一是种业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但是,我国种业技术仍较国际一流水平存在代际差距,这是我国农业面临的关键问题。

  对此,奚国华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拥有研发能力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在重视种业研发之外,也要加强种业的推广落地力度;增强保险等金融产品在种业推广中的托底作用;增强政府对于种业的补贴扶持力度。

  二是对就业问题更加关注。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工作任务之一并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更加凸显了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现在缺少优质的技术人才,尤其是能够参与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对于高科技设备具有驾驭能力的技术工人。”奚国华委员建议,要逐步构建起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梯度发展的人才培育体系,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三是对“双碳”战略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双碳”战略,强调站在中国的资源禀赋基础之上理性客观地追求先立再破。这意味着,接下来在积极布局调结构的同时,依然要客观冷静地看到,在以煤为主的情况之下,做好节能减排,以及碳回收及其衍生技术的发展,依然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也是发展生产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是科技创新依然是解题的思路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今年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政策文件中常被提起的“创新创业”,在本次工作报告中被表述为“创业创新”,突出了创业,这也是对于“保就业”的再强调。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稳”是我对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一个字

2022-03-09 14: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