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加强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2年03月11日 17: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如何看待遏制资本的无序扩张和鼓励资本有序发展的关系?从金融监管视角看,又该如何把握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周延礼委员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宏观经济稳定的坚强保障。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各类风险易发高发,必须加强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从监管层面来看,周延礼委员认为,一是监管要具备广覆盖性。监管不仅要深入了解被监管对象,还要具备监管的震慑力,让被监管机构约束自身行为,避免激进式违规运营,影响金融机构的稳健性。从监管手段上,监管者应采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分析双重推进监管工作。从监测指标选取而言,监管者不仅应扩充传统监管中的定量指标,如偿付能力、流动性等,还应包含难以量化的定性因素,如业务模式、公司治理、公司董事及高管的素质及履职表现等。

  二是监管要敢于质疑,要积极主动。从某种意义上讲,监管应具备逆经济周期性特征,尤其处于经济繁荣时期,经济快速增长使市场主体信心膨胀,金融市场整体风险意识淡薄,这往往为金融危机埋下种子。采取积极主动并具有敢于质疑精神的态度意味着对于风险的独立性视角,监管者必须对风险时刻保持警惕性,敏感性,尤其主动质疑泡沫经济下的风险隐患。

  三是监管要具有全面性。监管者必须持续关注金融发展前沿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关注的范围不仅包括单个机构,也包括整个金融体系。监管者必须多角度审慎监管金融市场的发展,从整体上把握市场风险评估和管理,对市场风险前沿进行持续的关注。

  四是监管要有适应性。金融业是一个经常变化和不断创新的行业。监管者必须不断更新技能和科技工具箱,具备快速识别行业内新风险的能力,并能够采取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或及时叫停某项业务,动态监管金融市场的发展。

  五是监管要形成确定性的结论。监管者在做出研判分析后,必须继之以实际行动。监管者不仅要及时给出应对措施,更要确保措施的贯彻执行。如有必要,可采取果断的干预手段,根据不同的干预递进阶梯,采取监管手段,升级监管行动。

  在遏制资本无序扩张方面,周延礼委员建议,一是坚决打破垄断,纠正、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二是坚持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依规纳入监管,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坚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产权,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加强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2-03-11 17: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