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协会长安青松:防止资本负面性,推动中国特色证券文化建设

2021年12月13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安青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对于指导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资本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但也具有典型的“两面性”,资本脱离实体经济无序扩张,就会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放大道德风险。美国开国元勋杰斐逊最早预见:“华尔街是人性堕落的大阴沟”;百年老店巴林银行毁于一个交易员的贪婪无度;次贷危机肇事于“阳光下任何东西都可以证券化”的华尔街信条,资本的无序扩张最终导致美国排行第4、5位的两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贝尔斯登身败名裂。资本具有促进生产要素集聚、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一方面,资本的正常有序流动对于科技进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资本逐利的本性也容易形成贪婪无度、急功近利的企业文化。资本只有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坚守资本市场的人民性,才能有效防止资本负面属性,兴利除弊、扬善抑恶。

  证券行业作为促进资本形成的核心中介,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风险观,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形成中国特色的证券文化,积极引导资本趋利避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推动中国特色证券文化建设,需要从文化层面积极消除资本的负面属性影响:一是克服资本“嫌贫爱富”的局限性,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证券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二是克制资本唯利是图、贪婪无度的自利性,有效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贯彻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站稳资本市场的人民立场,行业自觉自发、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三是节制资本急功近利的短视性,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围绕怎样为实体经济管理风险、增加有效投资;怎样为新兴产业合理定价、促进资本形成;怎样为绿色发展提供中长期资金供给;怎样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清洁能源革命等方面,培养工匠精神、专业精神和长期主义,建立健全长期长效激励机制;四是抑制资本“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的投机性,恪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天职,有效管控资本无序扩张,牢固树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更好促进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作者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责任编辑:张雪)

中证协会长安青松:防止资本负面性,推动中国特色证券文化建设

2021-12-13 15: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