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1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此作出部署,要求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

  中国是在开放条件下发展起来的,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全球经贸合作遭遇逆流,我国顶住压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拓展对外开放范围、领域和层次,致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再上新台阶;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1万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高水平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

  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既可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又能以中国开放促进世界共同开放,增加共同发展机遇。站在新起点上,只有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顺应时代大势,赢得发展主动。

  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推动内外需协调发展。一方面,应进一步扩内需促消费,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促进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另一方面,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发挥好重要展会平台作用,增加优质产品进口,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不断满足产业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高水平对外开放需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统筹好开放和安全,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同时,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提高投资合作质量,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高水平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合作共赢。深化疫苗合作,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助力构筑全球免疫屏障。

  此外,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应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经贸合作,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国际规则更加公正合理,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刘江)

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2022-03-11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