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省社保中心助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改革

2022年03月09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工作地在徐闻和海口之间经常变动,社保关系怎么处理?会不会影响医保待遇?”刚从广东省徐闻县调入海南省海口市工作的莫先生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3月4日上午,在海口港航大厦四楼会议室,海南省社保中心“党员宣讲服务队”来到这里,给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的职工宣讲社保医保政策,现场答疑解惑。

  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由海南海峡轮渡运输有限公司和广东徐闻海峡轮渡运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企业员工达两千多人。在整合过程中,员工对跨省社保医保关系处理、两地社保待遇政策差异等问题非常关心。

  近日,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找到海南省社保中心寻求帮助。为此,海南省社保中心迅速从各业务处室抽调骨干组建“党员宣讲服务队”,组织“社保走基层”专场宣讲活动。活动在海口港航大厦设主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徐闻设立分会场,通过观看视频、政策宣讲、有奖竞答、互动答疑等方式,为企业员工宣讲社保医保政策知识,回应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线上线下共计100多名职工代表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如果我从徐闻来海口工作,在海口参保不满一年就要生孩子,原来以为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今天听了政策宣讲,知道把徐闻的医保关系转移过来累计满一年也是可以享受待遇的,打消了我的顾虑。”在徐闻分会场参加活动的吴女士说。

  异地社保关系怎么转移?异地就医结算如何办理?一般账户和临时账户有什么区别?劳动合同主体所在地与社保缴交地不同,是否存在风险……活动中,“党员宣讲服务队”成员分别围绕参保登记、关系转移、养老保险、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政策规定、经办指南,并就企业员工关切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线下海口场”和“线上徐闻场”依托线上直播和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同步直播、直接互动及录播回看,既落实了疫情防控的要求,又不耽误两地零距离交流,是今年“社保走基层”宣讲活动创新的方式之一。

  “企业有需求,我们马上就回应,能办的事马上安排。为企业上门服务、解决难题,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海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海南省社保中心宣教处负责人说。

  “这场政策宣讲很必要、很及时,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积极做好两地公司职工的思想工作,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整合,为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经济日报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陈燕妮)

  

(责任编辑:张雪)

海南省社保中心助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改革

2022-03-09 15: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