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许昌为企业纾困:万人助万企 一企一对策

2022年02月25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钻是如何大规模培育出来的?2月19日,记者来到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黄河旋风”),展柜里,钻石项链、钻石戒指、钻石表盘等闪闪发光的钻石制品吸引着人们驻足观赏。

  由于天然钻石资源十分稀有,钻石一直以来都作为奢侈品存在。黄河旋风总工程师王裕昌介绍,目前,黄河旋风已经完全破解了大克拉培育钻石大规模生产的“卡脖子”核心技术,让珍稀的钻石得以量产。“我们人工培育钻石的价格仅为天然钻石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而且很大程度上优于天然钻石的品质。”

  如此具有优势的钻石到底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呢?记者跟随王裕昌走进钻石生产车间,与想象中工序复杂的车间不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绿色的多边形压机设备,记者了解到,该设备主要原理是利用高温高压的方法模拟钻石生长的环境,从而培育出璀璨夺目的钻石。

  “现阶段天然钻石及饰品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根据目前的市场趋势预测,5年内培育钻石可以占到全球钻石市场30%以上份额。”王裕昌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黄河旋风已经跨入一个千亿级赛道。

  高速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生产环境。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电网电压系统的不稳定成为困扰黄河旋风的最大问题。王裕昌告诉记者,在钻石培育的过程中,一次偶发性的停电动辄带来上千万的损失,而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我们企业自身能解决的事情不会麻烦政府,但这种情况仅凭企业自身的力量难以解决。”

  王裕昌介绍,许昌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之后,黄河旋风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反映给工作组,在许昌市政府及工作组的高度重视下,企业获批12月在厂区内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作为主供电源,10千伏线路作为备用电源,以应对电网不稳定的难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变电站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底将投入使用。

  作为拥有电气制造、汽车制造、新能源发电、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下属28家子公司,员工两万多人,拥有授权专利5000多项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森源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以电气制造板块为例,森源集团的电力装备产品多次应用到国家电网、长江三峡等国家重点工程中。

  尽管如此,森源集团的发展仍不是一帆风顺。据该公司副总裁高山介绍,2018年以来,受金融“去杠杆”、光伏行业取消补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内外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森源集团资金流动性出现困难,尤其是汽车板块产能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当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尝试与金融机构协议拉长账期、转让资产进行‘瘦身健体’等方式自救,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赶上了‘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全面开展。”

  高山告诉记者,“万人助万企”活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的亲力亲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昌市委市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提供帮助,最困难的时候,领导干部手里边拿着兜里面揣着我们的到期债务表以保证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

  在河南省领导、省金融局、许昌市“万人助万企”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森源集团取得了各级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机构也积极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想办法解决困难;多家银行积极帮助企业谋划光伏电站出售,此外还向上级行申请优惠利率,减少企业借贷成本;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有效保障了森源集团的正常运转,渡过了暂时的困难。

  目前,森源集团正通过不断创新发展,逐步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2022年1月,森源集团接连中标中铁物贸集团贵阳两个地铁项目,金额超5000万元,取得了开门红。

  关于未来,森源集团也有了新的发展规划。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下,企业将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通过不断创新塑造核心竞争力,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实现新突破,做产业的领航者。

(责任编辑:张雪)

河南许昌为企业纾困:万人助万企 一企一对策

2022-02-25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