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压缩空气储能将走入百姓寻常生活

2022年02月23日 13: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不远的将来,您所用的电能或许会来自于压缩空气储能。2月22日,山东泰安2×300MW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可研评审会在济南召开,意味着我国在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认为,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央明确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我国太阳能、风能飞速发展,但是由于太阳能和风能的不稳定性,对大规模储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国家电网“电网新技术前景研究”项目咨询组认为“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和电池储能是大规模发展储能技术的首选”, 其中,压缩空气储能是三种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孙锐介绍,压缩空气储能具有装机容量大、站址布局灵活、建设周期短、环境友好、具有交流同步发电机特性等优势,是可以与抽水蓄能相媲美的新型储能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可以发挥调峰、调频、提供转动惯量和旋转备用的作用。因此,压缩空气储能对提高系统中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占比具有很好的协同促进作用。

  据悉,本项目拟由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山东国惠集团旗下鲁银投资以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共同推进,在山东泰安市开发建设世界现有最大单机容量、最大装机规模、国家首台(套)600MW(2×300MW)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将采用中国能建自主研发的压缩空气储能核心技术,实现设备和系统的100%国产化。

  “压缩空气储能作为储能技术的主要手段之一,具有规模大、效率高、成本低、环保等优点,可实现电力调峰、调频、调相、旋转备用、应急响应等储能服务,提升电力系统效率、稳定性、安全性。山东泰安地区具有丰富的盐穴资源,通过建设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对废弃盐腔的再利用,也有利于国家的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中国能建数科集团董事长万明忠说。

(责任编辑:张雪)

压缩空气储能将走入百姓寻常生活

2022-02-23 13: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