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力储能项目在国内落地提速

2022年02月07日 16: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月6日,A股环保新能源上市公司中国天楹披露最新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Atlas Renewable LLC(下称“Atlas”)于2022年1月30日与全球先进的重力储能技术开发商Energy Vault, Inc.(下称“EV”)签署了《技术许可使用协议》,EV授权Atlas在中国区独家使用许可技术建造和运营重力储能系统设施。

  中国天楹董事长严圣军表示:“储能这一关键技术将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一种解决方案,将本会浪费的可再生能源储存起来,并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种解决方案基于自然重力,是零碳的。我们与EV有一个核心战略协同,将以可持续的方式设计系统,回收利用废弃材料,避免将这些材料进行填埋。”

  作为国内知名的环保上市公司,中国天楹的主营业务包括环保产业研究与技术开发、城市环境服务运营、废弃物处置与利用、环保装备制造等,同时,近年来公司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加快转型步伐,目前已形成“环保+新能源”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

  随着与EV公司技术合作与增资入股的落定,中国天楹表示,协议的签署极大程度便利公司引进并推广EV公司先进的储能技术,推动重力储能项目在中国的迅速落地,助力公司打造区域零碳能源示范中心,构建可再生能源发展新业态。

  双碳目标让大力发展可再生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加速储能建设亦成为大势所趋,但目前占据市场90%的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都面临着可扩展性有限、经济性低和环境风险等重大问题。

  Energy Vault所开发的基于重力的长时储能技术旨在改变电力储存和输配方式,使可再生能源首次能够实现全天调度。该公司先进的重力储能解决方案基于抽水蓄能的物理和机械工程基础,已经过验证。这些模块可采用客户建筑工地上挖掘出的土壤等低成本当地材料制成。重要的是,传统上必须以高昂成本处置的废弃物,如矿山尾矿、燃煤残渣(煤灰)和退役风力涡轮机叶片的玻璃纤维等,也可用来制造重力储能模块,从而打造更加经济、可持续的循环经济。

  Energy Vault基于重力的解决方案建立在经过验证的抽水蓄能发电核心储能技术之上,并采用模块化、灵活且不受抽水蓄能电站相同地质条件限制的简化建筑设计。综合了四个成熟行业的技术:起重机/电梯、航运、电机/发电机和材料科学,旨在满足市场对2至12小时存储持续时间的需求。

  据悉,EV将垫付2500万美金用于在江苏如东建设一个100兆瓦时的重力储能示范项目,并于2022年内完成并投入商业运营。这也是中国首个重力储能项目。

(责任编辑:张雪)

重力储能项目在国内落地提速

2022-02-07 16:4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