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门制造”助力冬奥会

2022年01月28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秒钟杀死体表有害病毒,解决222nm准分子灯“卡脖子”问题;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奥运村安上侨都智能锁,守护冬奥健儿居住安全;在传承千年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改良,完成“飞扬”火炬内飘带的生产;攻坚管体曲线复杂、径变、气孔大小不一等难题,短时间内完成质优价美的火炬燃烧管订单;一本书三维呈现中国冰雪文化历史传承、项目独特魅力……广东江门企业生产的产品或现身冬奥会场馆、奥运村,或直接参与“飞扬”火炬零配件的生产制造,或讲好中国冰雪故事、传承冰雪精神。

  江门是广东省传统制造业基地,体系完备、基础扎实。广东省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均在江门布局,其中8个产业集群将江门作为核心布局城市。

  在江门市鹏程头盔有限公司的货架内,陈列着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全罩式头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即将在冬奥亮相的“LS2”头盔同款产品。记者了解到,“LS2”已连续14年亮相世界知名的意大利米兰国际摩托车及自行车博览会,在一些专业评比中领先于欧洲当地产的知名头盔品牌;而各大国际摩托车赛事上,LS2头盔及护具、服装随处可见,并成为参加世界级赛事摩托车队、车手的赞助商。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上,奥地利及瑞士两国的冬奥代表队已经把“LS2”头盔作为比赛用头盔,供选手用于危险系数较高的滑雪项目比赛。

  “公司生产的头盔能在祖国举办的冬奥会上亮相,得到国际专业团队的认可和肯定,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鹏程头盔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江门市鹏程头盔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位于江门鹤山共和镇,主要生产高档摩托车头盔和摩托车服装。自2007年创立自主品牌“LS2”以来,该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头盔基地,年出口头盔总量超过200万顶,年生产总值数亿元。

  “远紫外线(222nm)能够破坏微生物肌体细胞中的DNA或RNA,能安全有效地灭活病毒,还可以在有人存在的环境下使用。以往222nm紫外线光源被日本和美国垄断,如今我们彻底摆脱了准分子灯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局面。”广东准分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商玉超说,222nm准分子消毒塔将安装在北京冬奥会9大场馆的出入口。仅需5秒钟便能杀死体表上的病毒。

  在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的引领下,这7项“江门制造”亮相北京冬奥会,也将展示出江门市产品门类齐全、工业基础扎实老工业城市的优势,体现出江门企业家重视科技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雪)

“江门制造”助力冬奥会

2022-01-28 16: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