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中国快消品产业年度报告》在沪发布

2022年01月26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中国快消品产业年度报告》日前在沪发布,报告显示了2022年中国快消品产业呈现的新趋势。该报告由东方快消品中心发布。

  报告显示,2021年营收增长的快消品企业占比为70.5%,相比上年大幅增长26.3个百分点;13.6%的被调查企业2021年营收与2020年相比基本持平;有15.9%的快消品企业营收则减少。根据长三角地区超过4000家卖场、超市、便利店和专业店及天猫、京东、抖音、苏宁易购、唯品会等占中国B2C零售市场规模超过80%的主要电商平台的大数据零售监测,东方快消品中心今年第22年独家权威完整发布“大快消TOP金品榜”。此次榜单共涉及超220个大快消品类,上榜品牌超1900个,新上榜品牌327个,品牌更替率为16.7%。其中线下渠道新上榜品牌167个,品牌更替率为11.7%;线上渠道新上榜品牌160个,品牌更替率为30.1%。

  根据东方快消品中心对产业的长期跟踪监测显示,2021年中国共发生429起快消品主要资本事件,与2020年相比增加74.4%;涉及金额1237.60亿元,同比增加27.2%。“2021年中国快消品10大并购”与“2021年中国快消品10大融资”的总涉及金额分别为644.16亿元与302.65亿元,也明显超过2020年同期的459.09亿元与241.66亿元。在“2021年中国快消品10大并购”与“2021年中国快消品10大融资”中,零售领域共有7起并购/融资事件:京东增持达达进一步深化全渠道合作,加速赋能零售行业数字化;十荟团、叮咚买菜、锅圈食汇、KK集团、兴盛优选这些零售企业获得融资。在乳业市场中共有3起并购事件:伊利收购澳优34.33%股份,加码布局羊奶粉市场;现代牧业收购中元牧业,为其“五年领跑计划”添砖加瓦;光明乳业收购青海小西牛乳业60%股份,完善在西部的布局;可见零售及乳业在2021年成为资本追逐热点。

  东方快消品中心主任、《快消品》创始人陈杰博士谈及《2022年中国快消品产业发展的10大新趋势》时表示,首先是稳字当头,谨慎乐观,众多快消品牌对2022年的行业预期和销售增长做出了谨慎的预期判断。在本次百位高管年度调研中,14%的高管对2022年预期持十分乐观态度,23.8%的高管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持中性态度的高管则占51.7%,居于半数之上。可见多数高管对2022的行业预期虽然乐观,但更加不乏“谨慎”;同时也有10.5%的高管对2022年行业预期持比较消极态度。

  其次是落实“双减”行动,贯彻“双减”,快消品企业积极布局减碳减排,如蒙牛以“蒙牛模式”持续助力中国乳业可持续发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进研发设计、生产、消费后、内部员工等四个环节;三得利创造了由 100% 植物性材料制成的原型 PET 瓶,可显著降低碳排放;OATLY通过将可循环的包装回收再利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品牌理念。

  第三是时尚、高端、健康成升级关键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提出更高要求。如伽蓝集团与航天事业合作,旗下高端护肤品牌--美素推出一款充满时尚及科技感的新品——美素太空霜;老品牌--三枪推出了热力弹系列时尚内衣,让年轻消费者对三枪的印象,从爸爸妈妈穿的内衣,变成了适合全家人的选择,真正走进了年轻一代的心中。

  第四是新型电商、会员店、即时零售成渠道新增量。过去几年,受到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影响,快消品的传统线下渠道营收贡献逐渐下跌,与此同时以抖音电商、快手电商为代表的新型电商,在不同业态中,快消品企业需要差异化深耕,不断为消费者打造新奇体验。

  第五是结构调整舒缓成本压力,一些快消品企业不得不通过提高价格来化解成本压力,而市场竞争激烈使得更多的快消品品牌不敢轻易涨价,而是通过推出新品或调整产品结构来舒缓成本压力。

  第六是数智化转型引领发展,当前,“数智化”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传统的快消品品牌商、零售商、经销商等都要经受一场数字化升级的洗礼,才能更好找到未来新的增长引擎。伽蓝集团率先尝试,成为美妆行业首个用数字化实现全渠道“一盘货”的企业。而上海家化、皇家宠物等品牌商,沃尔玛、物美等零售商,他们均在数智化方向积极变革。

  此外,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体育事件成为营销新机遇;全面实行注册制及北交所开市,迎来发展新机会;据预测,“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这产生了庞大的消费需求,也让“银发经济”有了广阔前景;最后还要加强人才建设,提升组织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雪)

《2022中国快消品产业年度报告》在沪发布

2022-01-26 13: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