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贸易规模超1.3万亿元

2021年11月19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京现代服务业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70%左右,服务贸易规模超过1.3万亿元,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融合创新释放新活力、全球竞争能级取得新突破、民生服务品质实现新提升。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北京市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数据显示,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形成“双80%”服务经济发展格局。2020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税收贡献、吸纳从业人员占全市比重均在八成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税收贡献、吸纳从业人员占服务业的比重均在八成左右。然而,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对照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仍存在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不足,数字化、融合化程度不高,国际化发展能级有待提升,价值链高端环节竞争优势有待增强等问题。

  为解决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深入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产业、商务服务、流通服务、生活服务七大领域实施提质升级行动。

  例如,现代金融优势巩固提升行动以打造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聚焦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数字金融发展,高标准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支持金科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功能区培育新兴金融服务集群。信息服务创新提速行动以支撑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为目标,以数字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为主线,发挥北京底层技术创新和超大城市数据资源优势,培育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引领性的信息产业集群。

  《规划》还提出人才集聚、业态融合、开放合作、改革活力释放、功能区提质增效、“北京服务”品牌建设六项支撑工程。“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大力实施高端领军人才培育、加快“两业融合”试点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服务标准创制、构建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数体系等关键举措,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充分释放改革与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培育国际一流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态。

  据介绍,为更好促进北京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百姓生活的核心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原则,提出了100多项具体措施。例如,在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方面,北京市将聚焦养老、托幼等“一老一小”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支持优质家政企业“进社区”,社区家政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张雪)

北京: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贸易规模超1.3万亿元

2021-11-19 16:0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