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南沙发布全国首个对标RCEP、CPTPP双协定的自贸区集成性创新举措

2022年01月19日 17: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17日,广州南沙召开《南沙自贸片区对标RCEP CPTPP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点措施》宣讲会。商务部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谢莹、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及南沙区创新工作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口岸工作办公室、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南沙海关、南沙区贸促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宣讲会,向到场的企业、智库代表和媒体介绍和解读了《试点措施》相关情况。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生效。广州南沙承载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近年来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制度创新成效卓著,充分具备率先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开展压力测试的工作基础和优势条件。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表示,《试点措施》是全国首个以RCEP、CPTPP双协定为对标标的制定的自贸试验区集成性创新举措,体现了南沙自贸片区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上的先行一步,将是南沙率先实施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纲领性文件。《试点措施》的出台,是南沙探索走出的一条集成性改革新路,有力彰显了南沙新时代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据悉,《试点措施》聚焦国家高度关切的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要素流动便利、金融服务、竞争政策和绿色发展6大领域,精准对标RCEP CPTPP条款,提出17条先行先试措施。

  在场的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表示,RCEP生效后,公司在广州市贸促会及南沙区的大力协助下获签了RCEP项下全国首批广东省首份原产地证,并在广州海关及南沙海关的指导下成为广州首批通过经核准出口商的认定企业之一。《试点措施》里关于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方面的条款对公司十分重要,也热切希望未来能加入新型离岸贸易白名单中,在南沙各项创新举措中率先尝试,再饮“头啖汤”。

  广州南沙承载了多重国家战略功能,并作为广州的城市副中心,拥有与RCEP、CPTP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关联、匹配互补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南沙对外贸易、港航物流、金融服务和跨境服务贸易等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21年1-11月,南沙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360.5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同期广州市外贸总值的近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张雪)

广州南沙发布全国首个对标RCEP、CPTPP双协定的自贸区集成性创新举措

2022-01-19 17: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