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研显示2022年亚太地区医疗福利费用将显著增长

2022年01月19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跨国风险管理和咨询企业韦莱韬悦近期开展了2022年全球医疗趋势调研,调研涉及6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保险公司,其中包括亚太地区的13个市场,结果显示2022年亚太地区雇主承担的医疗福利费用预计平均将增长7.6%。

  调研预计2022年以后医疗成本将加速增长,六成保险公司预计未来三年医疗成本将更高或显著更高。不过,各市场的成本增长趋势存在较大差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各国政府的疫情管控对当地医疗服务的利用率和成本有较大的影响。预计马来西亚和印度市场2022年的医疗福利费用成本增长幅度将分别高达16.2%和23.5%,而中国、新加坡的成本增长幅度则分别为8.3%和9%。

  “新冠肺炎疫情是医疗行业迄今为止经历过的对全球医疗趋势影响最大的事件,我们预计这次疫情产生的影响和波动将持续至2022年以后。”韦莱韬悦健康与福利业务国际区负责人Cedric Luah表示,“不同地区的市场和雇主对这次疫情的感受是不同的。有些地区在2021年常规医疗服务需求已经复苏,而其他地区则预计在2022年或以后才能趋于平常。疫情以及工作方式的变化,对医疗需求、服务提供和未来医疗理赔的驱动因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这同时导致了医疗费用的上涨”。

  Cedric Luah表示: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对全球医疗福利成本趋势和理赔原因产生影响。居家办公的工作方式,伴随而来的久坐的生活方式增加了罹患肌肉骨骼损伤的风险。有史以来,我们第一次看到肌肉骨骼疾病成为全球范围内主要的赔付疾病。另外,正如大多数雇主觉察到的,员工对心理健康的需求也正在增加。

  韦莱韬悦健康与福利业务中国区总经理朱立江也指出,疫情提高了人们的福利意识。“医疗行业在努力建立疫情后的日常医疗新秩序,以满足人们的日常就诊需求。随着中国新冠疫苗接种普及,中国的医疗市场和医疗设施不论在能力还是容量层面,都在趋向于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正常状态。在满足生活和医疗保险需求的基础上,人们的福利意识也在疫情后有所提高,促使雇主采取福利措施。身心健康正在成为中国市场的焦点话题,而雇主们也在积极寻求支持和对应的解决办法。”

  调研还发现,近四成(35%)保险公司认为,额外提供的福祉服务是亚太地区机构在2021年对其保险方案做出的最大改变。其次是线上医疗服务(26%),尤其是线上问诊体现了降低成本方面的潜力。目前有近一半保险公司提供线上医疗服务,其中92%的保险公司免费提供。

  Cedric指出,线上医疗将在后疫情时代持续发展,不仅是作为一个数字平台,方便人们获得正确的护理,而且也是缩小获得医疗服务差距的一种有效方式。此外,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员工情感健康的影响,预计这些医疗技术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延伸至其他员工福祉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心理健康服务。(经济日报记者周明阳)

(责任编辑:张雪)

调研显示2022年亚太地区医疗福利费用将显著增长

2022-01-19 15:3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