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航企三季度净亏损减少

2021年11月16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12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财务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航空公司的经营压力有所缓解,随着市场重新开放,部分国内和国际短途航线客运量开始复苏。

  由于投资者担忧航空燃油价格上涨对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带来影响,10月份,全球航空公司股价下跌,其中北美地区跌幅最大,9月份环比下跌7.2%。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以及航空旅行复苏的前景不明朗,全球航空公司股价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一直处于横盘调整的状态,远低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年初至今,全球航空公司股价仅增长1.8%。其中亚太地区航空公司股价表现最佳,增长6.5%,欧洲地区航空公司股价表现最弱,下跌近7%。

  随着全球经济活动重启,燃油供应紧张,航空燃油价格继续呈上升趋势。截至11月初,航空燃油价格比年初上涨了70%。

  2021年第三季度航空公司净亏损减少。国际航协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2021年第三季度航空公司的总体财务损失有所减少,部分航空公司实现了疫情危机以来的首个盈利季度。参与调查的27家航空公司中,第三季度全行业的息税前利润率为-2%。

  第三季度为航空旅行传统旺季,加之部分国内和国际短途航线取消了旅行限制,客运出现复苏迹象。北美航空公司是表现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尽管在8月份至9月份也受到疫情影响,但仍受益于美国国内市场客流量的增长,特别是美国航空公司的利润受到政府薪资支持计划的提振。欧洲航空公司的复苏得益于欧洲内部客运量的增长。

  航空燃油价格的大幅上涨给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带来了上行压力,并对航空业第四季度的盈利能力与进一步复苏构成风险。另一个挑战来自不断上涨的基础设施成本和人员短缺。

  航空公司的收入继续以高于成本的速度下降。初步财务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的客运收入比疫情危机前同期的2019年第三季度下降34%,而同期货运收入在强劲的需求拉动下增长65%。航空公司总收入下降约30%,但相比第二季度有很大改善。

  参与调查的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下降18%,低于收入降幅。不断上涨的燃油价格增加了燃油成本的压力。然而,随着客运复苏,其他可变成本也在迅速回升,航空运输供应链中的所有合作伙伴在疲软的收入环境中需谨慎管理成本。

  与2020年同期相比,航空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现金流有所改善。部分航空公司的财务调查显示,由于一些国际市场重新开放、国内客运量增加以及货运收入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的现金流较2020年第三季度有所改善。

  随着全球市场重新开放和经济活动重启,燃油需求迅速恢复,推动了价格上涨。同时,由于“OPEC+”石油产量增长缓慢,燃油供应依然紧张。燃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运营成本支出,许多航空公司一直担忧燃油成本上升对其财务复苏的影响。鉴于第四季度航空公司客运收入季节性疲软,燃油价格上涨仍是航空公司需要面对的一个挑战。(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张雪)

全球航企三季度净亏损减少

2021-11-16 09: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