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方百计力争实现社会面“清零” 郑州精准抗疫严中有细

2022年01月16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15日上午,郑州市民时健来到金水区花园路街道戊院社区检测点按照1米线原则排起了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准备进行核酸检测。据了解,15日10:00到18:00,郑州市对9个城区(含开发区)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此前,郑州在主城区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大起底,大筛查”工作,在最近的13日进行了重点人群及市内6区核酸检测;12日、11日进行了重点人群及市内9区全员核酸检测……多轮次核酸检测旨在高效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尽快阻断传染源。

  自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市上下通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多领域全面发力,精准抗疫,严中有细,千方百计力争实现社会面“清零”。

  核酸检测是斩断病毒传播链的有效手段。1月3日报告首例病例后,郑州市立即启动了第1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并计划通过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实现起底捞干。

  最新数据显示,1月14日0―24时,郑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和疑似病例。根据1月11日召开的“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显示:在1月4日上午开始至1月10日15时,郑州市共组织开展了4轮全员、5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筛查4816.9379万人次。从第5轮筛出病例看,病例均处于管控范围,各县(市)未筛出阳性病例,封控区、管控区外,社会面已连续3次阳性病例零报告。

  宝妈和宝宝们身体抵抗力弱,是需要特别关心的群体。本轮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启动时,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康复社区工作人员就开始火速安排月子中心的“敲门行动”,为不便外出的宝妈们安排了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上门服务”。通过上门集中检测,既让宝妈们安心,也降低了宝妈们进出检测点带来的风险,保障了她们的生命健康。

  在进行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时,郑州市着力服务困难群体。广泛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以及特殊区域,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

  1月8日11时30分,家住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街道办事处金牛水岸国际花园10号楼的张鹏,在家中迎来了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穿防护服的“白衣天使”,他们专门上门为行动不便、需坐轮椅的张鹏进行核酸检测。这也标志着郑州市“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助力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活动全面展开。

  “敲门行动+上门服务”保证了郑州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同时严中有细、全力为百姓服务,更好地关心关爱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群体,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为了保障全市多轮次核酸检测既要速度、更要温度。从1月10日开始,郑州中小学再次启动线上教学。为避免核酸检测影响学生正常学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人为本”,立即优化核酸检测方案,要求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开辟学生绿色通道,把检测时间放在课余时间,让学生学习检测两不误。

  疫情下,为了满足不同群众就医需求、护佑每一个生命。1月8日,“郑好办”App紧急上线了“孕产妇绿色通道”和“看病就医一件事”,向郑州市民提供便捷的线上问医就诊服务。同时对“郑好办”App“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进行了升级迭代。聚合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等国务院小程序的疫情防控服务,接入了郑州发布与郑州市政府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同步更新最新政策通知,新上线了“隔离期间健康打卡”、“隔离诉求管理”等功能。

  据介绍,“郑好办”App上线的“孕产妇绿色通道”主要有孕产妇绿色通道、新生儿绿色通道和孕期咨询三个功能,选择相应的功能后,系统会自动获取身份证、姓名、地理位置信息,市民只需选择所处区域类型(封控、管控、防范、其他)和症状(腹痛、出血、破水等)即可,提交后,由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的24小时专班医生,在第一时间根据优先级高低进行就医指导或救治服务,形成了一套紧急上报、快速响应处理的全流程服务模式,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紧急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响应。遇到紧急情况,专班医生会通过内部专线直接联系120安排患者就医,“点对点”闭环接送到医院。截至1月10日19点30分,“孕产妇绿色通道”共收到852条信息,已处理849条,其中包含202条孕产妇、新生儿的紧急求助信息。

(责任编辑:张雪)

千方百计力争实现社会面“清零” 郑州精准抗疫严中有细

2022-01-16 15:0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