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GDP增速为5.5%

2022年01月12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对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投资、消费、进出口、国内物价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粮食产量等方面的年度预测值。

  预测中心认为,2022年我国经济将稳健增长,预计全年GDP增速为5.5%左右。预计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1%,第二产业增速为4.5%,第三产业增速为6.5%。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3.9、0.9和0.7个百分点。

  2021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预计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全年名义增速为5%至6%。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回暖、国内应急防范能力的提高、企业经营状况的不断改善、线下消费场景的不断放开,叠加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消费等政策提振市场,国内消费市场明显改善。预计2022 年我国最终消费将保持持续增长,同比名义增速为5.4%至7.0%,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准情景下,预计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约为6.4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14%;其中,出口额约为3.5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79%,进口额约为2.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33%;贸易顺差约为0.75万亿美元。

  在不出现较大变数的前提下,预计2022年我国PPI将逐步下降、CPI将恢复性上涨,CPI和PPI的“剪刀差”将会缩小。CPI全年大约上涨2.0%左右;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上涨4.3%和5.8%。

  在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缓慢复苏、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等基准情景下,预计2022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难以维持高速增长,呈现高位震荡并伴随小幅回落态势。若出现严重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下滑、市场流动性紧缩等悲观情况,预计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反之,如果全球疫情在2022年年中前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复苏进程加快、主要经济体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预计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GDP增速为5.5%

2022-01-12 16:5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