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关注物价!经济日报头版连发三篇重要评论

2021年08月18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了7月物价数据,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针对热点问题,经济日报一版先后刊发金观平文章,从“剪刀差创新高”“货币政策走向”“物价运行特征”等角度进行了深度解析。

  如何看待物价“剪刀差”扩大?

  ↑《经济日报》2021年8月13日一版。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1%,PPI同比涨幅重回年内高点9%,二者“剪刀差”由前两月的7.7个百分点扩大至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价格从上游向下游传导不顺畅,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市场存在一定担忧。那么,如何看待7月份物价“剪刀差”再扩大?

  目前,我国CPI月度同比涨幅处于1%左右的低位。一方面,这得益于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带动了猪肉价格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我国工业服务业生产增加,重要民生商品供给充足,平抑了商品和服务价格。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的背景下,我国能保持消费物价稳定实属不易。

  PPI方面,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传导和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PPI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PPI同比上涨9%,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在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8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7.5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PPI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由部分行业价格涨幅扩大所致。

  有关部门强化供需双向调节,包括投放国家物资储备、增加煤矿和铁矿石产能等政策陆续出台,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已显现。

  PPI持续高位震荡、CPI继续低位运行,表明价格从上游向下游的传导不顺畅。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下游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比较充足,市场竞争较为充分,上游价格向消费品传导有限。“剪刀差”扩大,“剪”掉的往往是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的利润,他们议价能力不强,对成本压力的传导和消化能力较弱,终端消费品价格难以随着原材料价格同步上涨。在内需恢复仍显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有所增加。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作为反映某一时期内消费领域和生产领域价格变动的重要经济指标,CPI和PPI之间“剪刀差”的扩大,也正是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的表现。因此,下一阶段要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

  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去年疫情以来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国内总供给总需求基本稳定,有利于物价走势未来保持稳定。当前,PPI走高大概率是阶段性的,短期内可能维持相对高位,但上涨动能有所减弱。随着基数效应消退和全球生产供给恢复,未来PPI有望趋于回落,预计下半年PPI同比涨幅及其与CPI同比变化的“剪刀差”将进一步收窄。

  如何稳住通胀预期?

  ↑《经济日报》2021年8月17日一版。

  7月CPI和PPI数据出炉后,货币政策接下来的走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从外部看,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通胀预期升温。美国通胀形势最为严峻,其货币扩张相对名义GDP增速的偏离也最大。7月,美CPI涨幅与6月持平,同比上涨5.4%,创13年新高。今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已突破1.7%,反映了市场对其通胀预期的担忧。

  通胀预期升温与大规模刺激政策不无关系。货币大量超发必然导致通胀。政府主导增加广义货币,会带来破坏财经纪律、损坏银行体系市场化货币创造能力、经济活力不足等诸多后遗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了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和大规模财政刺激的政策组合,由政府主导推动货币增长。2020年,美联储共购买了约52%的新增国债,由此支持财政支出形成的货币供应量占美国新增M2的61%。2020年末,美、欧、日货币供应量分别同比增长24.9%、12.3%和7.6%,而名义GDP增速分别为-2.3%、-5%和-4%。由此可见,其货币增长大幅偏离了名义GDP增速,导致其CPI走高,通胀预期高涨。

  稳住通胀的关键是管住货币。当前我国通胀压力整体可控,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速自去年5月起就领先其他大型经济体并逐步回归正常。今年6月末,我国M2增速为8.6%,与疫情前基本相当,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从宏观上稳住了物价。我国也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总供求保持基本平衡。近年来,我国PPI向CPI的传导关系明显减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起伏波动对我国CPI走势的影响也相应较低。预计今年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整体有限。

  当前,我国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货币政策不应“大水漫灌”,也不能大幅收紧,仍需要保持定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既要避免信用收缩,也要避免通胀预期强化。更需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需要关注近期“剪刀差”扩大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7月PPI与CPI“剪刀差”达到8个百分点,为有数据以来的新高,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可想而知。

  因此,货币政策需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缓解原材料涨价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坚持央行和财政两个“钱袋子”定位,从根本上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在此基础上,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持续恢复。

  今年调控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经济日报》2021年8月18日一版。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压力,我国多措并举保供稳价,保证重要民生商品和工业品有效供给,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1月至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物价运行平稳,但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在我国CPI的“篮子”中,食品和服务占比较高,且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因此,我国CPI运行受食品价格波动的结构性特征十分明显。

  2020年前两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猪周期”和春节等因素叠加影响,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带动CPI上涨较多。此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及保供稳价政策发力,CPI逐步回落。今年前两个月,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CPI同比分别下降0.3%和0.2%,随着基数逐渐降低,3月份起CPI由降转涨总体平稳。

  从CPI的运行变化中可以看到,食品价格从上拉主要因素转为下拉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16.2%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主要是猪肉价格大幅下降拉动。7月份,CPI同比上涨1.0%,连续两月小幅回落。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69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目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主要来自于非食品价格。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餐饮、住宿、文旅等服务行业相继复苏,居民消费需求继续增加,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当月,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0个百分点。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涨幅0.3%、同比涨幅1.3%,均为2020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值,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期居民消费需求稳中有升。

  从下一阶段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我国夏粮喜获“十八连丰”,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猪肉价格有望保持稳定态势。工业消费品价格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带动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但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工业消费品市场供给充裕且竞争充分,价格不存在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服务价格方面,随着消费需求的逐渐恢复,服务价格将会有一定程度回升,但考虑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居民消费心理与行为相对谨慎,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今年全年物价保持温和上涨,顺利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具有坚实基础。

  监制:乔申颖

  编辑:万政、雷雨田

  美编:倪梦婷

(责任编辑:张雪)

持续关注物价!经济日报头版连发三篇重要评论

2021-08-18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