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

2022年01月11日 11:5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10日下午14时15分,首趟满载1904吨聚氯乙烯的货运列车从阿拉尔站发车,意味着阿阿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是第一条兵铁联建的铁路。

  阿阿铁路线路全长约114公里,为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沿途设萨特玛、阿瓦提、塔门和阿拉尔4座火车站。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志伟介绍,该条铁路于2021年5月1日开工建设,铁路建设者高标准推进铁路建设,紧盯建设质量和进度,12月23日顺利完成了开通前的各项验收工作。“我们提前4个月完成了建设任务,为兵地融合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

  中铁一局阿阿铁路项目部经理王海岩介绍,该铁路虽然提前完工,但施工中保证了建设质量,在施工工艺上参照200公里有碴铁路铺轨工艺,采用多台大型机械作业和精细化测量,TQI轨道综合指数达4.07。“这趟列车综合指数提高,乘客乘车的舒适度也相应更高。”

  阿拉尔市、阿瓦提县是新疆棉花的重要产地之一,当地的红枣、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也畅销各地。铁路开通后,方便了当地棉纺织品、特色农副产品以及化工产品销往疆外。

  “搭乘”首趟货物列车的是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1904吨聚氯乙烯,这批货物将由阿拉尔站开往浙江长兴南站。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清说,以往从阿拉尔发运聚氯乙烯,首先要汽运到阿克苏,而后再转铁路发往全国各地。“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后,缩短了100多公里的短驳汽运路程,全年节约汽运费用15%以上,既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又降低了运输成本。”

  当晚20时20分,由阿拉尔开往乌鲁木齐的首趟旅客列车开行。“以前在塔里木大学上学的时候,到阿拉尔要先坐到阿克苏,然后再坐3个小时汽车到阿拉尔。“乘首趟列车前往乌鲁木齐的石建敏告诉记者,如今,他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也见证了阿拉尔交通的变化。“现在方便多了,以后不管是求学还是旅游,都方便多了。”石建敏说道。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

2022-01-11 11:5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