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铁路集装箱运输发展迅猛

2021年12月21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带着露珠的新鲜蔬菜早上装入集装箱,通过中老铁路,第二天一早就到达老挝国内市场……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国内的饲料、日用百货、通信设备等货物,正通过铁路集装箱源源不断运抵老挝。

  南通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东连西部海陆新通道、西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北达成渝双城经济圈……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铁路集装箱运输占比达到40%以上,占比全国第一;截至12月15日,云南铁路今年通过集装箱运输货物达2250万吨,同比增长28.4%,增长率全国第一;其中,煤焦运输达654.15万吨,冷链运输达0.63万吨。

  高效快捷

  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使昆明与万象之间集装箱货物运输的时间和物流成本大幅减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志国在老挝的花店生意受到了不小打击,但中老铁路的通车,让他重新燃起希望。“原来主要通过空运或者陆路冷链车从云南把鲜花运到老挝,成本比较高,货运量也小,而铁路集装箱的运输量大、时间少、损坏小,更有利于鲜花运输。”他说。

  据了解,铁路部门专门配有的蓄冷保温集装箱,具有恒温控湿、无源释冷、运输保鲜质量稳定等优点,最适合用来运输鲜花。今年以来,云南铁路累计发运鲜花4000多吨,为云南鲜花畅销国内外提供了运力支撑。

  除了鲜花运输,集装箱在其他品类中优势也非常明显。12月14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的蒙自北站货场上一片繁忙景象,发往昆山的铝合金锭、发往团结村的铜板,以及经米轨铁路换装后发往黑龙江的化肥等高价值货物,在龙门吊、正面吊等大型机具的吊装下,迅速装载至集装箱内,等待发车。

  发运速度快、装运便捷、安全性高、综合运输成本低的集装箱,受到了红河州当地的热烈追捧。以蒙自北站为例,随着区域经销权的调整,红河钢材“公转铁”跨省运输趋势走强,每月约有20%、近2万吨钢材从公路转由铁路集装箱运输。

  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玉(溪)河(口)线累计发运集装箱货物190.7万吨,其中,蒙自北站累计发运集装箱10380箱、55.25万吨,约占全线运量的28.97%。

  绿色环保

  12月14日10时,一辆辆满载着焦炭的大货车陆续开进陆良火车站货场,这些焦炭将“转乘”更加效率、环保的集装箱,通过铁路运往贵港、阳春等地。

  “用集装箱运送焦炭,具有低能耗、低污染、运量大等特点,在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方面有显著优势。”陆良站货运服务部主任李帆说。

  随着国内市场对焦炭需求的增长,陆良景兴煤焦化有限公司加大生产力度,焦炭日均产量达2800吨,其中95%通过铁路运输。

  针对煤焦企业在生产焦炭过程中需要使用洗精煤作为原料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以卸载洗精煤和发运焦炭时都使用集装箱的方式,加快货物装卸速度、实现“重箱进”“重箱出”,从而提高集装箱的使用效率,成功实现了“煤不落地”“点对点”“门对门”的全程绿色运输新渠道。

  “我们通过集装箱发货以来,不但装的量比以前多了,价格也便宜了不少,还特别环保,真是太好了。”景兴煤焦化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李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南铁路通过集装箱发送煤焦654.15万吨,较去年增加244.3万吨,增加近四成,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多拉快跑

  “近期,马龙站到达的集装箱货物较为集中,我们车站充分利用现有股道和装卸设备,全力做好卸车排空,装车组织工作,做到快装、快卸、快排。”马龙站站长刘浩说。

  为提升集装箱运输效率,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管内各站全面加强集装箱经营服务,深入推进敞开受理,不断提高运输需求兑现率,大力发展接取送达业务,积极发展物流总包业务,提高全程物流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全程物流解决方案。

  据了解,为减少疫情影响,铁路部门主动协助企业恢复生产和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加强与重点客户企业沟通联系,积极做好新箱投入使用的服务保障,加强新到敞顶箱盯控运用,加强货源、箱源、车源调配,实现集装箱快速周转。

  “采用铁路集装箱,实现点对点固定时限运输,我们时效性精准性都得到充分保障,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昆明德鑫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正文说道。

(责任编辑:张雪)

云南铁路集装箱运输发展迅猛

2021-12-21 16:2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