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以强化基层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2年01月05日 11: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宁夏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夯实基层基础,整合资源实现体系重塑。聚焦基层“车大马小”、“责大权小”问题,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纳入乡镇和街道统一指挥工作机制,赋予乡镇街道党委对派驻机构统一指挥权、干部管理考核权、主要责任人任免建议权等,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构建起“大党建、大民生、大执法、大综治、大农业”工作格局,重塑后的体系使基层管理更精准、服务更便捷、运行更高效。

  激发基层活力,一站式服务小事不出乡。聚焦民生堵点痛点,推动审批服务下放和执法力量下沉,以民生服务中心为平台,完善“一门、一窗、一站、一网”服务模式,推动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条线部门进驻大厅,实行“一窗”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推行村(社区)代理代办,实现便民服务点全覆盖,将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由45项增加到123项,基本覆盖公民个人办事的全生命周期,其中48项能够不出村(社区)办理。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体系,统筹网格党的建设、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社会救助等工作,推动“多网合一”,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增添基层动力,减负增效营造好环境。为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打造干事创业的好环境,自治区率先垂范,带动各层级向乡镇(街道)下放编制2692名,增幅达30.4%。通过放权、放编、放资源,初步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多措并举激发基层干事热情,树立面向基层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待导向,全区乡镇干部月工资水平从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4.7%提高到20%,月人均增资914元,乡镇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乡镇(街道)干部普遍感到在基层工作政治上有了奔头,工作也更有劲头。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以强化基层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2-01-05 11: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