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疫情形势向积极方向转变 一社区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2022年01月05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4日傍晚,西安市举行第4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的数据显示,1月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5例,均为轻型。从发现方式看,隔离管控发现78例、封控区发现9例、管控区发现5例、社区筛查发现1例、重点人群发现2例。从年龄结构看,3岁以下3例、3-18岁16例、18-60岁70例、60岁以上6例。

  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保忠表示,分析新增病例的发现方式,可以知道病例来自什么人群,判断疫情控制的效果和研判疫情的趋势。如西安市早期病例在发热门诊发现的占很大比例,代表当时疫情存在社区面传播。去年12月23日西安采取封控措施后,虽然前期连续多日处于高位,但相较于疫情初期,社区传播导致的病例数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

  “随着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来自于集中隔离人员病例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所占比例逐步下降。疫情形势开始向积极方向转变,这与各行各业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分不开。”陈保忠表示,近3日确诊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和封控的楼栋、区域发现,说明封控区域以外的地区传播风险在降低,为下一步研判、调整部分地区的防控策略提供了支持。

  据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通报,截至目前该市已治愈18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1740例确诊病例在市胸科医院、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其中危重型7例、重型16例。

  吕永鹏介绍,西安经开区佳家社区近14天内无新增病例及聚集性疫情发生,按照相关规定,自1月4日起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该市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63个。

  1月4日9时起,西安市启动了全市范围内的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本轮核酸筛查,共设置采样点5041个、采样台14637个、流动采样队2630支、投入采样人员28060人、服务保障人员116379人。截至1月4日12时,已采样498.81万人。

  吕永鹏呼吁广大西安市民,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加强锻炼,尽量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雪)

西安疫情形势向积极方向转变 一社区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2022-01-05 11: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