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2年国际油价走势前高后低

2021年12月31日 15:2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从疫情中逐步复苏,原油需求较快增长,叠加产油国产能释放缓慢,全球原油产不足需,价格显著上涨。2022年国际油价将如何表现?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国际价格监测处副处长张超表示,预计2022年原油产需关系偏紧局面有所缓和,价格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2021年国际油价呈阶梯式上涨

  2021年全年,国际油价总体呈现3段阶梯式上涨,分别为年初至3月初、4月至7月初、8月至11月初,全年平均价格大幅高于上年,伦敦布伦特、纽约WTI、上海原油期货全年均价分别为每桶71美元、68美元、434元,比2020年分别上涨65%、70%、43%。

  (一)沙特额外减产支撑年初至3月初油价上涨

  1月,沙特宣布在“欧佩克+”减产决议的基础上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此举对油价产生较强支撑。加上发达国家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市场信心恢复,国际油价延续2020年底以来的上涨势头,伦敦布伦特、纽约WTI、上海原油期货分别升至3月初的每桶69美元、66美元、440元,涨幅分别为35%、38%、38%。

  3月,欧洲多国疫情转重,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长,美元指数涨至2020年11月以来高位,受上述因素影响布伦特、WTI油价跌至60美元附近,并震荡盘整近1个月。

  (二)对需求增长的乐观预期拉动4月至7月初油价持续上升

  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速度加快,欧美逐步放松疫情封锁管控,经济活动明显反弹,国际机构与组织均上调经济增长预期,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及原油需求增长较为乐观。同期,美国炼厂开工率持续上升,原油库存保持低位,伊朗新政府对核谈判态度强硬,均提振油价。伦敦布伦特、纽约WTI、上海原油期货分别升至7月初的每桶77美元、75美元、474元,该阶段涨幅分别为24%、29%、25%。

  此后,新冠肺炎变异病毒德尔塔持续扩散,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一个多月保持增长势头,投资机构信心受挫,油价回落至8月中旬的65美元,跌幅超过15%。

  (三)供需因素共同推动8月至11月初油价突破80美元

  供应方面,受飓风“艾达”和“尼古拉斯”影响,墨西哥湾地区超过93%的原油生产、90%天然气生产关停。需求方面,下半年发达国家经济持续恢复,原油消费明显增长;欧洲天然气库存偏低而需求增加,价格在淡季出现暴涨,推高原油发电、取暖等消费需求。供需两方面利多因素先后作用,推动油价突破80美元关口。该阶段伦敦布伦特、纽约WTI、上海原油期货涨幅分别为29%、35%、33%。

  11月,欧洲再次成为疫情中心,多国重新实施强制措施,经济活动受限。新冠肺炎新型变异病毒奥密克戎被发现,西方国家对非洲南部多国发布旅行禁令,市场出现抛售。加上美国联合印度、日本、英国释放原油库存缓解通胀压力,油价大幅回落至70美元下方后震荡运行。年底伦敦布伦特、纽约WTI、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为每桶79美元、77美元、494元,与年初相比分别上涨55%、62%、54%。

  全年原油价格呈现两大特点

  (一)产油国产能缓慢释放是支撑油价上涨的基础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之初便承诺要推翻部分特朗普时期政策,例如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鼓励新能源发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在此背景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本支出大幅下降的页岩油生产,2021年以来因投资不足,钻机数量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另一方面,“欧佩克+”自年初开始执行72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沙特2月至4月额外自愿减产100万桶/日;7月份,“欧佩克+”达成协议每月小幅增产40万桶/日。从减产执行情况看,11月“欧佩克+”减产执行率为116%,其中欧佩克国家为124%、非欧佩克国家为101%。传统产油国意欲在页岩油产量尚未恢复、伊朗原油出口尚未解禁前,以“克制”增产的方式获取丰厚利润,更大目的在于打压页岩油、牢牢掌握原油定价权。因此,在需求端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供应释放缓慢,加上飓风等极端天气造成产量损失,使得原油库存下滑,对全年油价上涨产生支撑作用。

  (二)疫情反复带来油价的大幅震荡

  2020年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在全球范围逐步展开。2021年以来各国严控措施逐步放开,经济恢复确定,油价总体呈攀升走势。但由于西方各国防疫措施的不彻底,导致疫苗构建的免疫体系并不完整,病毒在海外持续蔓延并不断变异,疫情恶化或突变时施压油价。3月份欧洲多国疫情加重,3月18日国际油价下跌7%,创2020年下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7月份变异病毒德尔塔在全球肆虐,市场信心受挫,纽约WTI原油非商业多头持仓量一度降至2021年最低,7月19日伦敦布伦特、纽约WTI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下跌6.75%、7.51%,双双跌破70美元关口。11月变异病毒奥密克戎被发现,市场因恐慌而大幅抛售,11月26日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下跌11.55%、13.06%,均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对原油需求增长的信心脆弱且敏感,每一次疫情的反复均伴随着油价的大幅震荡。

  预计2022年国际油价前高后低

  从当前情况看,为缓解通胀压力,2022年发达经济体缩减经济刺激措施的预期较强,全球经济预计将恢复至中低速增长,原油需求也将同步放缓。“欧佩克+”将于2022年三季度退出减产计划,加上美国原油产量较大可能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原油供应将显著增长,供需偏紧局面将有所改善,预计全年油价总体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一)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将放缓

  受大规模宽松政策的刺激,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走出衰退局面,但流动性宽裕伴随而来的是原油等大宗商品的投机需求溢价,叠加供应链存在瓶颈,全球通胀压力较大,美国11月CPI创1982年以来最大同比涨幅,PPI创2010年以来最大同比涨幅。俄罗斯等部分新兴经济体已进入加息周期,12月继美联储宣布将加速缩减购债规模消息后,英国央行宣布加息,各国缩减经济刺激措施的预期渐浓,全球流动性面临拐点。投资、跨境资本流动、居民消费、企业债务和金融市场等也将面临不同程度冲击,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虽维持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4.9%的预期,但显著低于2021年全年5.9%的预期增速。

  (二)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将逐步放缓

  2021年以来,受益于疫苗接种范围和速度的不断扩大和加快,全球原油需求从2020年的大幅下降中明显恢复,据统计11月需求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98%。从当前情况看,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原油需求快速恢复期基本结束,2022年虽仍继续增长但后劲不足。美国能源情报署对2022年上半年需求预计较为乐观,国际能源署预计2022年四季度需求可能回落,综合来看全年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对油价的支撑力度也将逐渐减弱。

  (三)2022年下半年全球原油供应将显著增长

  “欧佩克+”将按照计划逐步退出减产,其他国家原油生产也将明显增长,特别是美国产量预计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0年4月,欧佩克+达成97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并逐步缩减至2021年7月的580万桶/日减产规模。8月起,每月产量上调40万桶/日,力争在2022年9月底前结束减产。 从当前情况来看,“欧佩克+”对奥密克戎病毒所带来的影响判断较为温和,12月初会议继续坚持小幅增产力度。若维持该判断,预计2022年“欧佩克+”产量将按计划于三季度退出当前减产协议。另一方面,受2021年原油涨幅近50%刺激,美国原油产量正逐步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10月至12月初,美国原油钻井数每周平均增长约23个,11月美国原油日产量增加了34万桶,达疫情以来最高,预计2022年二季度产量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国际能源署预计,2022年全球原油供应增速为640万桶/日,远超2021年150万桶/日增速。

  张超认为,仍然需要关注一些不确定因素对油价走势的扰动。一是奥密克戎病毒对全球现有免疫体系冲击程度尚需观察,如果疫情发展势头不容乐观,“欧佩克+”可能暂停增产甚至缩减产量,势必对油价走势产生较大影响。二是美伊核谈判进展将对原油供应预期产生较大影响。三是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存在,俄乌边境局势紧张、中东冲突不断,将增加油价短期异动的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何欣)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2年国际油价走势前高后低

2021-12-31 15:2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