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市场不确定性令“欧佩克+”陷入两难

2020年12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 宋博奇

  “欧佩克+”部长级视频会议日前就逐步放松减产协议限制达成一致。在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情况下,协议的达成对稳定油价具有积极作用。

  日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部分主要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欧佩克+”部长级视频会议,就逐步放松减产协议限制达成一致。会议决定,自2021年1月份起,将当前减产协议规定的减产份额从770万桶/日调整至720万桶/日,增产50万桶/日;同时,将每月召开“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就调整下一个月产量作出评估,每月调整不超过50万桶/日;从具体国家看,沙特、俄罗斯产量约增加12.6万桶/日,伊拉克增加5.3万桶/日,其他国家增产幅度均小于4万桶/日,整体增幅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逐步提高产量,能确保原本脆弱的能源市场持续复苏,但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原油需求,短期内国际油价仍将承压。

  今年4月份,“欧佩克+”达成了历史性减产协议,终结了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决定自5月1日起减产970万桶/日,从8月份起减产规模降至770万桶/日并持续到今年年底。根据该协议,自2021年1月份起减产将进入第三阶段,减产量将降至570万桶/日,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中东地缘安全等因素影响,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各方对减产协议具体规定出现了较大争议,在如何规划未来生产计划上,“欧佩克+”陷入两难境地。

  近期,当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反弹时,部分产油国开始质疑此前严格控制原油生产的政策,希望扩大原油产量以增加收入。以俄罗斯、伊拉克和阿联酋为代表的部分产油国出现反对此前严格控制原油产量的声音,希望在2021年扩大原油产量。

  但这一观点并非多方共识。沙特等国家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欧等多国反弹,国际原油市场需求端依然脆弱,大规模增产不现实,并提议将77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延长至2021年3月份。也有市场分析表示,增产措施不当带来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如果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增产大幅上涨,或将导致2021年国际油价下跌,造成巨额损失。

  除此之外,原定于12月1日举行的会议被推迟到3日,期间还曝出阿联酋威胁退出欧佩克以及沙特卸任“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联席主席国的负面消息,显示出各方分歧弥合难度不小。

  最终,与会各方艰难达成折中方案,从2021年1月份开始阶梯式增产,50万桶/日增产规模只有原计划的四分之一,一定程度上不及预期,会议结果对国际油价短线冲击较小。截至12月4日,西德克萨斯中质油2021年1月份期货收于每桶46.26美元,布伦特原油2021年2月份期货收于每桶49.25美元。

  尽管本次会议成果不及市场预期,但有分析指出,协议的达成防止了产油国集团分裂,在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情况下,以缓慢的节奏恢复生产可以避免刺激已经十分脆弱的市场,维持原油市场短期内供需平衡,对于稳定油价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咨询公司卡马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宾·米尔斯说,每月适度增产的计划较为务实,既不会导致市场盲动,又可以根据疫情防控的客观情况逐步调整。

  总体而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态势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欧美疫情严峻导致国际原油市场需求端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这是当前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但在利好方面,随着多国新冠疫苗加速推进、欧洲部分国家“解封”提上日程、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谈判重启,市场需求回暖预期也在不断增多,预计短期内将有力支撑国际油价。正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敏·纳赛尔所言:“石油行业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恢复,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博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