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幸福再“升级”

2021年12月29日 16:13   来源:中国网   

  “刘大姐,好多年没看到你了,你不是搬走了吗,怎么今天回来了?”,“栋长,我听说我们社区搞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回来一看,果不其然,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房子变漂亮了,这不,我正准备搬回来住”。近日,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新村社区一名楼栋长看到十多年前搬出去住的刘大姐重新回到了小区。曾经杂物乱堆、污水横流,如今已是绿树成荫、路面平坦、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白源街新村社区的变化,让原本已经搬走的刘大姐,又搬回来住了,这样的情况在当地有好多例。白源街通过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新思路、新做法,让老旧小区不仅旧貌换新颜,也为居民换出了他们想要的幸福家园。

  社区改造换新颜 留住“家”情怀

  白源街新村社区属于老旧工矿社区,始建于80年代,绝大部分居民是白源煤矿的职工、家属。自2020年白源煤矿关闭退出后,社区步入了衰退期,曾经以矿为家的居民失岗失业,家属区也陷入无人管理困境。如何让他们走出失落和迷惘,延续工矿精神,找到归属感,成为新村社区聚焦的“重头戏”。自深入开展建设更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白源街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重点项目。

  由于违建的杂屋太多,社区坚持从最硬的骨头开始下手,执行从严拆、适度改、精心建的原则,416户居民拆除了275间违建杂屋,拆除后进行了道路改造、房相改造、管网线整治、白改黑、屋顶防水等一系列改造,新建了停车坪、充电桩、休闲亭、健身场所等便民休闲设施,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的人居环境和居民的生活水平,社区旧貌换新颜!

  志愿服务有温度 营造“家”温馨

  以前,矿上部分女性居民经常到矿井为矿工缝补衣服、送绿豆稀,进行安全宣教,义务充当安全协管员,无私奉献。矿区关闭退出后,她们又自发成立“妈妈帮帮团”,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服务,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来到了“新家”又有了新的精神寄托,她们重新活得充实而自信,脸上重新绽放灿烂的笑容。

  居民中的党员和退役军人听说社区组建了“新长征”志愿服务队,大家纷纷主动联系报名,继续奉献光和热,展现军人风采:安全巡逻、文明劝导、收集民情民意。

  老党员、白源煤矿退休职工唐太富自从主动走进新村社区之后,就成了最亮眼的一个。他热心公益,身兼社区“巡逻员、调解员、信息员、宣讲员、文明劝导员、联络员、楼栋长”数职,外号“闲不住”,打锣有份,打鼓也有份,他还在社区设置了唐太富调解室,调解邻里纠纷。社区居民互助互爱,共建文明新风尚。

  居民自治显活力 共建“家”和谐

  对于老工矿社区来说,规划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无物业管理是共有的通病。新村社区原本就属于开放式社区,无物业管理。于是,新村社区活学活用物业公司的功能属性,发挥“金点子”和磁场效应,采取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方法,将社区居民牢牢吸附在一起,吸纳辖区老党员、居民骨干参与居民自治,倡导“社区+楼栋长+居民”的共治共享模式,创新推出了“菜单式”服务,居民按需“点单”,社区精准“派单”,党员、居民志愿者服务“接单”,解决了小区脏乱差、行路难、停车难等一大批民生问题,从时间、空间,到服务内容上实行无缝对接。

  万事开头难,有人带头就不难。“无人管”“等人管”蜕变为了“自己管”,蹚出了一条“党建领航,人人参与,人人治理,人人共享”的无物业管理新路子。路宽了,灯亮了,百姓生活变美了,对社区的信任和认同感自然增强了。现在的新村社区,功能齐全,设施完好,学的、看的、玩的、练的,应有尽有,成了社区居民心心念念的“邻里一家”。

 

(责任编辑:张雪)

“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幸福再“升级”

2021-12-29 16:13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