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三亚:冬季瓜菜种销两旺

2021年12月21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16日至17日,记者随三亚市委宣传部、新浪微博开展的“你不知道的三亚”采访团采访。这座以旅游著称的滨海城市,如今在冬季瓜菜、南繁育种、深海科技等方面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的特色发展路。

  在三亚市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丰收场景。

  三亚三力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态农业开发、农业种植及示范、农产品销售的综合性公司,2000年开始在吴明珠院士的支持下涉足西甜瓜领域,公司拥有1000多亩标准化联栋大棚。在三力源甜瓜种植基地,生产场长陈龙正在准备为今冬第一批甜瓜采摘做准备。

  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陈龙经朋友介绍来到三亚从事甜瓜种植,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海南省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和基地生产负责人,陈龙告诉记者,“三亚有着农业发展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气候条件,而且非常重视扶持各领域人才的发展,我在这里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

  一垄一垄的玉米苗长势喜人。“这里是三亚热带作物种植研究的重要基地。这些种苗都是不同试验单位种植的。我们通过搭建南繁育种技术标准支撑平台,为国家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提供科学支撑。”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基地办主任龚家建告诉记者。

  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2019年5月在三亚注册设立,是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之一,主要研究产业类型为热带高效农业。成立以来,公司团队带头人吕玉平博士和团队成员基本上扎根在实验室。“2020年,我在实验室工作了340多天,就算去外地出差,我也尽可能当天往返。搞科研就要坐得了冷板凳。”吕玉平跟记者谈起对热带作物研究的感受。作为首批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生物技术高新企业,隆平生物目前已研发出多个抗性优良产品,并先后提交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崖州区是三亚市最大的冬季瓜菜、粮食、芒果生产基地。在三亚南鹿实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每天采摘的一万多斤莲雾,通过航空运输运到长三角和京津地区,产品供不应求。凤凰镇梅村的芒果种植园里,刚采摘的芒果就直接装车运走。在城东村,刚刚采摘的豆角,装车运往果蔬批发市场后,就有大批蔬菜收购商上前洽谈收购价格,新鲜的农产品很快被抢购一空。

  这样种销两旺的热闹场景在三亚比比皆是,一车车新鲜果蔬被运往全国各地,成为北方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近年来,围绕南繁、深海科技产业发展目标,三亚市大力实施“引进+培养”双轮驱动的人才发展机制,遵循“规划共商、资源共享”的建设理念,搭建了开放式的公共教育及产学研配套服务平台,构建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生态体系。“国字号”知名农业院校纷纷落地,一批批精锐的科研力量成为海南加快建设“南繁硅谷”建设的重要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张雪)

海南三亚:冬季瓜菜种销两旺

2021-12-21 14:1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