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浦东携手华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2021年12月15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上海浦东新区与华东政法大学日前正式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浦东新区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浦东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实践基地”同期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法治人才培养、法治理论与实务研究、法学智库人才协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建。这是华东政法大学支持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浦东新区紧扣“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的创新举措。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法治保障和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维度和战略支点,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局,双方共建“一中心、两基地”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治理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双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当前政法实践,吸收总结好的经验好做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研究和回答政法实践提出的新问题,理清治理思路、明确治理任务、优化治理路径、增强治理能力,推动浦东新区市域社会治理有序有效创新发展。双方在下一步的合作中要积极探索区校合作、协同创新的新思路、新途径,在不断巩固深化合作的过程中,真正建立起一套有效沟通、有序推进的协同合作工作机制。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表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新起点,希望双方共同研究把“纸面上的法”切实变为“生活中的法”,进一步推动平台共建、人才共享、成果共创,共同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与法治保障贡献力量。

  浦东新区政法委书记张磊表示,法治建设对于浦东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而言既是重要支撑也是有力保障。法治化对于社会治理现代化而言既是实践路径也是检验标志。引领区聚焦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保障,“一中心、两基地”是顺应“引领区”改革突破、创新发展需要应运而生,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大有可为。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对于法治人才队伍而言既是智慧支撑也是精神家园。浦东新区要致力于把“一个中心、两个基地”打造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决策服务的咨询智库、政策研究、课题合作、成果转化的交流平台、专家型市域社会治理骨干人才的培养基地,要把中心打造成凝聚人才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张雪)

上海浦东携手华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2021-12-15 16: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