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效显著

2021年10月18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17日,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五周年理论研讨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智库理事长翁杰明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在做强做优做大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底,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的资产总额达到218.3万亿元。“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8.8%,期末资产总额达到68.8万亿元。49家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国资央企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中央企业落实国家战略坚决果断,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取得了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5G应用、国产航母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建成了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深海一号”油气田、张北柔直电网工程等标志性重大工程。

  中央企业服务社会、保障民生坚强有力。“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近10万亿元、上交国有资本收益7700多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通信企业累计降费让利约7000亿元,电力企业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约4000亿元。全力做好“百县、千亿、万点”扶贫攻坚任务,国资央企定点帮扶的24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近千亿元,1.2万个各类扶贫点全部脱贫出列。

  翁杰明在理论研讨会上指出,国有企业必须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敢挑重担,在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勇当先锋,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上善于作为。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立足国企实践,坚持以我为主,共同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范、中国气派的国有经济理论体系。

  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华岗主持会议。多位智库理事、学术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作交流发言。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会上表示,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五年来,中国中铁党委按照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进“融入”“嵌入”,不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企业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逐年递增,连续8年获评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16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21年排名35位。

  据悉,中国中铁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中。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基建“国家队”优势,勇担服务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强国等重大使命,先后建成了京张高铁、京雄城际、沪苏通大桥、冬奥会“三场一村”、拉林铁路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打造了中国高铁、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等一系列闪亮名片。

(责任编辑:张雪)

国资委: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效显著

2021-10-18 16:5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