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2处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要考古成果

2021年12月02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2月1日,国家文物局在线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通报5项重要考古成果。其中,甘肃庆阳南佐遗址、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入选。其余3项分别是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年代距今5200年至4600年。遗址核心区由9座大型夯土台围合,面积约30万平方米,紧邻夯土台外侧发现2道环壕,核心区东、南、北三面约1000米处还发现外环壕遗迹,但目前尚不能确认为封闭的环壕。核心区北部发现大型建筑基址、联排房屋等重要遗迹,其中大型建筑F1包括前厅、后堂,仅室内面积已达630平方米,墙壁、地面均为多层白灰面;F2出土白色堆纹陶、白衣陶、白陶、黑陶、朱砂彩绘陶,大型彩陶罐、带塞盖喇叭口平底彩陶瓶以及大量水稻遗存,显示了较高的社会发展水平。南佐遗址是黄河流域文明起源和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是研究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和早期国家起源的重大突破。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史家类型聚落遗址,年代距今6000年左右,面积约8万平方米。聚落外围发现三道环壕,中心区为一处广场,围绕广场呈向心状分布三组房屋,共计100余座,每组房屋由1座大房屋(约100平方米)和数量不等的中型房屋(约20至50平方米)、小型房屋(20平方米以下)组成。房屋间发现数座袋状窖穴,最大一座位于中心广场,容积约60立方米,底部保存炭化粟黍遗存。出土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陶器以彩陶为主,包括尖底瓶、平底钵、葫芦瓶等,还发现一件玉权杖首。圪垯川遗址证实陇西黄土高原是仰韶文化的又一中心区域,大型储粮窖穴及粟黍遗存的发现,对研究仰韶文化早期生业形态提供了实物资料。

  此次通报的5项重要成果,展现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不同阶段新石器文化起源、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持续指导各地文物部门、考古机构和高校加强合作,深化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推动中华文化起源、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等重大课题不断取得新突破。(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牛新建)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2处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要考古成果

2021-12-02 16:2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