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丽香铁路哈巴雪山隧道5774米平导贯通

2021年11月29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27日,正在建设的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传来消息,历经2469天鏖战,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哈巴雪山隧道攻克多个技术难题,5774米的平导顺利贯通。

  哈巴雪山隧道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境内,全长9523米,隧道最大埋深达1155米,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之横断山脉中段滇西北纵谷地带,泥石流、滑坡、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塌方、突水突泥、岩溶等问题极为突出,特别是本隧碎裂化玄武岩最大水平构造地应力达到了29.4MPa,隧道钢架支护压力(也称“二衬接触压力”)超过2MPa,为全国铁路隧道最大值,开挖时隧道边墙变形极为严重,均属罕见。

  “一般国内隧道的钢架支护压力在0.5MPa,国内其余项目大变形隧道钢架支护压力也基本在1MPa以内,哈巴雪山隧道达到了2.4MPa,导致整个隧道像一个弹簧,隧道开挖后围岩在高地应力作用下往临空面挤压变形极为强烈,最多时开挖达8米宽的平导,收缩到只剩1米。”中铁二院昆明公司副总工程师李贵民说。

  “在围岩应力突出的段落,初期支护单侧最大变形达到5.46米,拱顶下沉达2.8米,已完工二衬地段的仰拱隆起达1.52米,导致连续189米钢筋混凝土二衬整体压溃,造成大面积结构性损毁。”中铁十六局丽香铁路项目部经理田伟权说。针对难题,工程人员采用加大曲率的椭圆形断面,并加大初支预留量及双层初支等技术措施,单侧增加预留变形宽度达到2米,双侧达到4米,使得开挖洞宽由原设计9.6米增加到13.6米。由于高地应力作用的不对称性,二衬混凝土圬工方量由原设计的5.6万方增加到了9.8万方。

  国铁集团组织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和参建各方进行现场考察,先后6次组织召开专家会研究攻克难题的对策措施,解决了高地应力大变形这一世界性难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西铁路指挥部丽香铁路段落指挥长王雪冰表示,哈巴雪山隧道平导的顺利贯通,对正洞剩余工程的快速推进,释放应力、通风排烟排水、缓解洞内交通压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丽香铁路哈巴雪山隧道5774米平导贯通

2021-11-29 14:0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