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建中兰客专铁路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10月07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7日上午10时18分,甘肃省第一条控股建设的铁路客运专线新建中(卫)兰(州)客专最长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中兰客专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盘岘山隧道位于兰州市兰州新区中川镇境内,隧址区地貌属黄土梁峁区,期间分布较多沟谷,地形起伏较大,冲沟发育,植被稀疏,主要为低矮的杂草及公益林,交通困难。隧道全长2829米,最大埋深约 111.83米。工点范围内不良地质现象较多,主要为黄土陷穴、浅层溜塌和粉砂层,特殊岩土主要为黄土和松软土,具有湿陷性、承载力低,物理力学性质差的显著特点。特别是黄土与粉细砂地层在开挖时常常会引发坍塌、滑移、流土流砂灾害;浅埋段开挖时,地表沉陷量大,容易产生直通地表的裂缝,形成滑移弱面和地表水渗透通道,威胁施工安全,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新建中兰客专铁路地处甘肃省、宁夏自治区两省境内,该线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白银市、兰州市,引入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设计时速250公里,该线项目建成后,中卫至兰州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解决了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问题。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闫治虎告诉记者,“盘岘山隧道是中兰客专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全线架梁的咽喉通道,为保证施工安全质量和工程进度,我们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踏勘、反复研究,不断优化工艺、工法。同时,经研究评审,增加了1处斜井和1条支洞,使工作面由原来的的2个增加到5个,有效保障了这条隧道建设的高效推进。”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兰客专六标总工程师周广义介绍说,施工过程中面对11处陷穴、4处浅层溜塌等挑战和漏沙、涌砂及沉降量大、地表开裂下陷等安全风险,该项目部成立技术小组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先后创新工艺工法4项,为我国在粉砂层黄土地质建造隧道的施工中摸索出了一整套可供复制的施工经验技术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通讯员 吴亚杰)

(责任编辑:何欣)

新建中兰客专铁路最长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2020-10-07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