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武陟:村村有扶贫产业 户户有增收项目

2021年11月26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原来种菜真的能让我们脱贫!”日前,在河南省武陟县詹店镇冯庄村普惠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脱贫的何小彩在自家蔬菜大棚里干得特别起劲,她靠种菜还清了欠下的医药费,治好了女儿的病,还清了所有欠账和贷款,还带动了村里的乡亲就业。说起党的扶持产业发展的好政策,何小彩动情的说:“我要更加努力,好好种菜,带领更多群众致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始终把产业作为高质量脱贫的基础支撑,引导乡村两级立足自然禀赋,发挥优势产业,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之路。

  据了解,2016至2020年,该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035.7万元,安排产业项目227个,打造产业扶贫基地32个,改造提升就业扶贫基地52个,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7座,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就业、生产托管等方式融入产业链条,实现贫困人口带动全覆盖。

  发展扶贫产业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该县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持续落实小额信贷和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政策,截至今年9月底,新发放小额信贷741户1685.75万元,存续贷款859户1870.7万元。同时,该县创新推行“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开展“整村授信”,推出党员先锋贷、乡村振兴贷等金融产品,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目前,该县累计授信23382户16亿元,累计用信8144户8.3亿元。

  为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该县成立产业协会,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深化与中国农科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合作,将产业链条延伸至附加值高的产前研发和产后精深加工环节,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位于乔庙镇的河南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广种植优质绿色水稻,实施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工程,通过统一配送化肥和种子、免费耕种收割、提高收购价等,实行“产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周边2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

  截至去年底,该县3006户、10698名贫困人口和3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圆满完成了全面脱贫目标,初步形成以休闲农业、草莓种植、怀药加工、苗木花卉、特色养殖为主导的多样化扶贫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张雪)

河南武陟:村村有扶贫产业 户户有增收项目

2021-11-26 14:1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