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贫产业园要实现新发展丨地方观察

2021年01月14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上能电气10GW太阳能新材料项目落地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工业园区的清洁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投产后将大幅增加同心县的工业产值,并使该县发展新兴产业迈出新步伐。而同心县曾是国家贫困县,此园区属于扶贫产业园。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扶贫产业园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促就业、稳收入的重要平台作用。当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扶贫产业园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

  首先,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用好政策工具,推动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升级,确保脱贫人口继续稳定就业。多年来,制衣、农产品分拣、土特产加工、工艺品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大量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促进了劳动力素质提高。现在这些产业的提档升级也势在必行。因此,扶贫产业园区在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前提下,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资源整合等平台优势,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推动支持企业进行技改和产品升级,增强竞争力。与此同时,要挖掘传统产业的新需求,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稳步提高脱贫人口收入。

  其次,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新兴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以助力乡村振兴。扶贫产业园区仅有传统产业还不够,也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逐步朝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加快发展,这就需要对园区规划进行调整。从相关经验看,建设新园区或者在现有园区建设“园中园”都是可行做法。比如,此次同心县就是在原有工业园区内建设清洁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优点在于集聚相关产业,通过企业之间生态链或生态网的构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扶贫产业园区有其特殊性,升级转型要统筹兼顾产业的“高低搭配”,合理把握升级转型的节奏、力度,切忌“一刀切”“一头沉”。要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脱贫人口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进而助力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

(责任编辑:张雪)

扶贫产业园要实现新发展丨地方观察

2021-01-14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