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电网:坚决打赢今冬明春电力保供硬仗

2021年11月23日 10:5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经各方共同努力,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供需形势恢复常态,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电煤供应明显增加。公司经营区电煤库存回升至9932万吨,电煤可用天数回升至20天。并网发电能力明显提高。公司经营区故障抢修煤电机组和煤电受阻容量双双下降,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有序用电规模明显减少。全网最大有序用电规模大幅下降,电力缺口明显缩小。

  近期,内蒙古东部地区出现大暴雪和极端降温天气,造成了电网设备和线路覆冰覆雪。为此,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组织线路运维人员密切监控变电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清理线路和设备积雪,累计派出供电保障队伍600支、供电保障人员4.17万人次,出动抢修车6126辆、发电车255台次、发电机1428台次,全力保障了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电力保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新一轮大范围寒潮降温来袭,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今冬明春全网呈现“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电力保供大战大考还在继续。

  与此同时,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受降电价和用电量下降影响,加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电网企业也过起了苦日子。国家电网发布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其去年营收、利润总额均不及预期,尤其是电网业务亏损约178.6亿元。中电联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也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应业输配电业务整体亏损,省级电网企业亏损面接近70%。资金问题也成为电力保供的关键环节。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于哲表示,面对经营困境,公司积极加强管理提升,努力争取各方支持,确保经营稳定,用电网安全稳定和优质供电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他介绍,5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累计拨付同网同价补助资金61.4亿元用于降低用户用电成本,支持蒙东地区同网同价。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税务局对企业可享受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专门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提高办税效率,从申请到资金拨付仅用1天时间,对企业的资金周转起到明显改善作用。目前,企业正组织员工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重点排查供暖线路及供暖企业用电设备安全隐患,对重要保电线路开展驻点蹲守,组织重点岗位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管理,保障居民用电安全。

  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坚决打赢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这场硬仗,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

国家电网:坚决打赢今冬明春电力保供硬仗

2021-11-23 10:5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