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明“湘”风拂面来 新农村既“塑形”也“铸魂”

2021年11月22日 15:44   来源:大江网   

  文化活动有新意,爱心食堂有保障,本土产业有希望……走进湘东区下埠镇,文明乡风拂面,生态乡村入画,成为“美丽下埠”的别样风景。

  近年来,湘东区下埠镇聚焦打造“全区工业主阵地、宜居新家园、治理示范镇”,以乡风文明与产业兴旺为突破点,坚持“创新开放、产业强镇”核心战略,为建设实力下埠、品质下埠、幸福下埠而努力奋斗,让新农村既“塑形”也“铸魂”。

  VR课堂 让科普教育“兴”起来

  戴上一副“大眼镜”,就可以“上天入地”,还可以置身火灾救援现场、溺水救援现场……自下埠镇下埠村文化活动中心升级改造以来,VR体验区就成了村民们的“科普小课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尽情享受虚拟世界带来的乐趣。

  近日,记者在下埠村VR体验区看到,67岁村民刘起凤戴上VR眼镜,拿着操作手柄,表情一会儿惊奇,一会儿紧张,完全进入了模拟场景中。

  带着好奇心,记者随即戴上VR眼镜,一道强光晃过,看见一个巨大的游泳池,跟着提示操作,眼前呈现的是营救溺水人员的场景。

  记者了解到,该VR体验区开放以来,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前来体验,一跃成为当地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基地。

  “我经常来这里练习书法,看到很多小孩喜欢玩VR设备,我体验过后感觉很新奇,能在探索科技的同时学到很多知识。”村民刘起凤说。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书法室、阅览室、VR体验区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服务群众、贴近生活的综合性文化阵地。”下埠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光彩说。

  文化赋能 让居家养老“乐”起来

  “老胡,看我破了你的‘当头炮’。”

  “别得意,你看这,将军。”

  ……

  下象棋、看电视、阅读……还没到开饭时间,胡家村养老服务中心的食堂就坐满了人。

  “自从这里开始营业,我们每天都来,在这里大家一起唠家常,非常热闹,现在我每餐都能多吃半碗饭嘞。”72岁村民胡端春高兴地说。

  据了解,胡家村投资近10万元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了阅览间、活动室、休息室、餐厅等区域,全方位推进“文化养老”,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特别是食堂能够长久运营,胡家村“两委”总结出了一套可持续的运营思路,食堂采用承包的形式,自负盈亏,村委会给予全面的支持,包括水电费、食堂厨房所需用具、工作人员工资等。

  胡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家春介绍,食堂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每餐收费5元,70岁以上老年人每餐收费3元。同时,要求村委会班子成员每天午饭在食堂用餐,每餐15元,以补贴老年人用餐亏损部分。

  “靠别人赞助的食堂很难持续做下去,我们决定出资部分村级集体经济,用于维护食堂运营。”胡家春说。

  整合资源 让乡村产业“绿”起来

  走进潘塘村,漫山林地郁郁葱葱,千亩桂花十里飘香、满园柚子甘甜清香、红叶石楠火红一片……农业产业的兴旺使得昔日荒田成了村民们的“聚宝盆”。

  曾依靠村级企业一度辉煌的潘塘村,在按环保要求“退村进园”后,告别了曾经“工业陶瓷村”的名号,拥抱现代生态农业,走上了乡村振兴的绿色道路。

  “现在村里发展农业,我在柚子基地修枝、摘果、包装,每年增收2万元,不忙的时候还能照顾家里。”村民唐小玲说。

  不仅稳抓农业产业,潘塘村还不断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

  “要想一个村子发展,就需要留住年轻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之后,我们将整合资源,在乡贤的支持下,兴办电子元件厂……”曾有过管理公司的经验,潘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继红对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下埠镇把乡村振兴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建设文明实践高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张雪)

文明“湘”风拂面来 新农村既“塑形”也“铸魂”

2021-11-22 15:44 来源:大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