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虎头鞋”绣出“小康路”

2021年11月19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纳鞋底、绣虎脸、缝“王”字、扎虎须、掩鞋口……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大屯乡三北张村的虎头鞋制作基地,尚孟青正指导十余名工人们分工协作,赶制虎头鞋。

  “原本在民间寓意驱病辟邪的虎头鞋,在这里是我们的致富‘利器’。”作为这个虎头鞋制作基地负责人,33岁的尚孟青带动周边8个行政村的100多户村民奔走在小康路上。

  受母亲杨新弱影响,尚孟青打小便与虎头鞋结缘。2007年,尚孟青和母亲杨新弱共同创业制作特色产品虎头鞋。“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工作室,绣工也只有四五个。”尚孟青说。因纯手工制作、用料考究、做工细腻,尚梦青绣制的虎头鞋很快打开了销路。不仅十里八乡的乡亲买她的鞋,外地客商也慕名而来,小小虎头鞋成就了她的“大买卖”。

  订单多了,尚孟青却面临着另外一个难题——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客户需求量。“既然有市场,那咱就可以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两年后,尚孟青开始着手扩大厂房、增加设备、招募工人。如今,尚孟青的虎头鞋制作基地已建成为占地600多平方米,集材料室、成品库房为一体的规模化生产基地。随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到虎头鞋制作行列。

  “我们采取‘基地+散户’方式,根据绣工的特长进行分工,擅长纳鞋底的就只做鞋底,擅长绣花的就专门绣花,这样一来,产品产量、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尚孟青说,虎头鞋制作流程复杂,这样通过“派单”的方式,可以将周边的老人、巧人组织起来共同绣制,同时也带动了闲散劳动力增收。

  “做鞋是计件工资,一天能挣个几十块,既不耽误农活也能干家务。”村民孙海平说,把孙子孙女送到学校以后,就来基地打工,每天挣个零花钱,日子过的很舒心。

  2018年,尚孟青的虎头鞋制作基地被河北省妇联授予“巧手坊”称号,当地虎头鞋制作已成为一项集虎鞋、龙凤鞋、五毒鞋、扎根鞋等8种类型的特色产业。“目前,基地的人员队伍越来越壮大,接下来,我会开启网上销售平台,把虎头鞋制作技艺传承好,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让更多姐妹们有活干、有奔头。”尚孟青说。(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武娜

(责任编辑:张雪)

“虎头鞋”绣出“小康路”

2021-11-19 13:2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