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俺爹俺娘》的家乡 赶影像大集

2021年11月09日 08:4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冯帆 王超

  10月27日,中国.天津湾乡村影像大集在山东淄博天津湾村开集。

  央视原副台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原厂长高峰、著名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应邀出席影像大集活动现场,大集开幕式由敬一丹主持。

  大集的举办实现了发起人焦波在家乡《俺爹俺娘》的拍摄地,办一个红红火火的乡村影像大集的愿望。

  有“农夫导演”美称的焦波,这个在土地里种植故事的人说,中国·天津湾影像大集将打造成乡村题材电影和摄影的创作和交流的国际性平台,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也参与其中,利用数字化能力,探索打造文化振兴的示范点。“乡村是我生命的根,也是我艺术的根,不管到什么时候,我的镜头将始终对准最可敬、最可爱的农民。我举办这个乡村影像大集的目的就想把家乡打造成一个影像小镇,我想为乡村写史,为农民立传,给农民留下一部影像史记”。焦波说得很深情。

  今天,他的愿望实现了,整个村子变成了一个露天乡村博物馆,一幅幅巨幅照片就是博物馆中最精美的艺术品。进了村,顺着路,扑面而来一股浓重的乡土文化气息。这张全村福焦波拍摄于2002年,长15米,高10米,巍峨地屹立在村口,照片中的村民,喜乐安详,他们欢迎着每一位来访者,来天津湾做客,赶大集!

  往里走,路左边,焦方翠看着一张合影感慨不已。

  由村民提供的《郭庄公社天津湾一队青年 水库竣工留念》是孤本,拍摄于1966年5月14日。今年已经七十三岁的焦方翠已经多年没有见过这张照片,看着照片,回想当年修水库时的自己,才只是个18岁的大姑娘,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切就像昨天,她说只是照片中的人许多早已不在了,但那时修水库热火朝天的场面依旧在她眼前浮现。

  村支书焦守礼从没有想过自己的一张笑脸会被焦波拍下来,洗出来,挂在墙上。他说,看到这面笑脸墙,他的女儿很惊喜,女儿说从来没有见过爸爸笑得这么开心,笑得这么好看。女儿感慨,照片上的爸爸太年轻,和现在都不像了。焦守礼笑着嗔怪:“爹不老,还年轻,还能为村里做点事。”

  随着一声吆喝,409米长的红绸在村民们挥舞下,变成一道红色长河,长河这头是村里的百岁老人焦兰芳、央视原副台长、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原厂长高峰、主持人敬一丹和农夫导演焦波,舞动的长河是为村庄站台打卡的千名村民,一张张热情洋溢的脸庞展示了他们对村庄美好明天的向往。晚秋的十月,一片火热的气氛中,薄雾消散了,早霜也融化了,千人大剪彩,成就了影像大集的中国独有,世界唯一!

  焦山的柿林论坛则更是别具一格,几块元宝形的梯田组成的论坛设置在数十棵百年柿子树的柿林里,四周望去,哪个方向都是野的,天然形成一个大剧场。焦波说,就是这样,俗一点,粗一点,野一点,虽然不是那么细腻,但它符合乡村影像的特点,适合谈论乡村影像的环境气氛,大俗即大雅!

  柿林论坛由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副院长俞虹教授主持,高峰、敬一丹、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胡谱忠、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东、安徽三瓜公社半汤乡学院院长陈民利、著名纪录片导演何苦、著名制片人徐秋丽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相继发言,就乡村影像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为话题展开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风吹过,天津湾大剪彩的千尺红绸从村民们的手中飞走,飘向天空,红绸像一条长河,蜿蜒曲折,悠悠洪流奔向明媚的阳光而去。

  影像,大集,

  乡土,丰收,宁静,安详;

  一个个关键词留在了2021年10月27日的天津湾。乡亲们喊出一句话荡漾在天津湾四周的大山里:

  影像大集哪里赶?中国淄博天津湾!

  哪里赶?天津湾!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帆 通讯员王超)

(责任编辑:何欣)

到《俺爹俺娘》的家乡 赶影像大集

2021-11-09 08:4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