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添活力 老区换新颜

2021年11月21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广西百色市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游客在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游览。近年来,百色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年接待游客人数持续增长。百色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实现了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经济增长“双丰收”。

  

  百色靖西市新靖镇旧州街是有名的绣球之乡,这里的老老少少都会制作绣球。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绣球制作产业不断发展。目前旧州街年产绣球50多万个,销售收入达1000多万元。

  

  ▲位于百色凌云县的浩坤湖景区风光秀美。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鼓励群众开民宿、建饭庄,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在青山绿水中念上了“致富经”。

  

  位于百色平果工业园区的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厂员工在准备进行铝液吸出作业。目前,平果市已形成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电解铝生产—铝精深加工的完整的铝产业链,成为广西千亿铝产业重要基地。

  

  ▼百色凌云县平怀村村民在农家书屋里阅读休闲。当地依托桑蚕示范基地的连片种植优势,重点发展桑蚕产业,并融入旅游发展模式,让乡村变景区,促进村民增收。

  

  ▼百色田阳区那坡镇那芘村村民在采摘圣女果。百色打造了一批蔬菜产业品牌,成为我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之一。

  本报记者 翟天雪 童 政摄影报道

  产业兴,百业兴。近年来,广西百色市抓住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战略实施和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机遇,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促进百色经济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和全面提质。

  红色旅游红火开展。2021年以来,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红色故事我讲您听”等红色教育活动,切实落实“游百色起义纪念馆 登红色精神高地”的理念,成为红色教育和研学的打卡胜地。今年1月至8月,百色起义纪念馆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50万人次。

  乡村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实施芒果、柑橘等优势特色产业“百万亩工程”,打造了水果、茶叶、油茶、桑蚕、林下经济、特色养殖、现代渔业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建成171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全市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62个,有机农业县占全国认定数量的十分之一,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保持全区第一。

  一批重大项目开工补齐工业短板。已开工项目206个,总投资1988亿元,储备重点项目250个,总投资1.01万亿元;润泰铝业、彩虹铝业、德德材料等铝精深加工项目投产;吉利百矿1000万只铝轮毂项目、百色现代林业产业园、平果年产500万吨再生铝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相继开工。

(责任编辑:张雪)

产业添活力 老区换新颜

2021-11-21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